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粒小麦何以造就“亿元村”

发稿时间:2023-06-09 09:55:00 来源: 新疆日报

  6月1日,夏日的阳光下,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的小麦正在吐穗。

  走在连片的麦田里,小麦的高度已经没过高琦的膝部。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麦田连成了绿色的“麦海”,微风拂过,麦浪翻滚。“今年小麦长势好于去年。”高琦说。

  高琦是腰站子村的种麦能手,也是村里合作社负责小麦种植管理的“大片长”。

  奇台县是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而腰站子村又以小麦高产优质闻名,素有“麦村”美誉。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腰站子村名列榜单。

  一粒小麦如何能做成富民强村的“大文章”?

  “我们从单户单干到依托合作社共种‘一块田’,从常规作物种植到发展绿色有机小麦,从单纯种植业到打通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从农业产业再到三产融合,不断探索提升绿色农业价值链,让一粒小麦实现了价值倍增。”对于村子的发展路径,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新疆腰站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培科说。

  共种“一块田” 打造绿色牌

  这些年,高琦的身份经历了4重变化:腰站子村村民、奇台县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股东、合作社负责小麦种植管理的“片长”和“大片长”。这4重身份变化,也正是腰站子村这些年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

  高琦说,十几年前,腰站子村和别的村子没啥区别。那时,腰站子村的耕地地块分散,村民各种各的田,种植作物多而杂,种地成本高、亩均效益低。

  2009年,腰站子村成立村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奇台县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将全村土地统一流转到合作社,整合成“一块田”,让“小田”变成“大田”,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合作社推行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围绕小麦等作物实行集约化、标准化、科学化、品牌化种植。由此,腰站子村443户村民变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大家共种“一块田”,村民土地入股合作社有土地流转费,年底合作社股东有分红。

  这一年,高琦一家和全村人一样,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此后,作为种田能手的他,在合作社担任了小麦种植片区的“片长”,一个人负责2000亩小麦的种植管理。

  “随着合作社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去年我被合作社任命为‘大片长’,负责管理30多名‘片长’,管理区小麦面积有3万多亩。”高琦说,去年,他的年薪达到了18万元。预计在完成各项指标的前提下,今年他的年薪可超过20万元。

  在突出小麦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如何实现优质高效?

  “一村一品,突出特色,全域绿色、部分有机。”唐培科介绍。

  唐培科说,这几年,腰站子村全面发展绿色、有机农作物,特别是绿色、有机小麦种植,实现了农业生产的优质高效。

  腰站子村自有耕地只有3.5万亩,如何提升发展的增量?

  唐培科说,这几年,借助绿色品牌,依托合作社平台,腰站子村先后在奇台县和外地流转土地,发展“飞地经济”,统一实行绿色化、规模化种植。到今年,腰站子村土地经营面积已经发展到了20万亩,其中,种植绿色小麦13万亩、有机小麦2万亩。

  绿色产业链连起了农民增收链。

  去年,腰站子村各产业总产值达到4.2亿元,合作社连续13年给村民分红,分红总金额680万元。去年,腰站子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85万元。

  延伸产业链 提升附加值

  在腰站子村,一粒小麦从种植到收获,并没有走完它的全部历程。

  每年夏季,一粒粒绿色、有机麦子,被收获到腰站子村现代化的粮仓里,然后,又经过输送带输送到村面粉加工厂的车间,加工成绿色、有机面粉。其中,一部分有机面粉再被制作成手工有机拉面。

  从田间到餐桌,腰站子村的小麦经过深加工形成了一条绿色全产业链,也让特色农产品不断提升附加值,由此身价倍增。

  走进腰站子村的面粉加工厂车间,浓浓的麦香扑面而来,数条面粉加工生产线在有序生产。

  2017年,奇台县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投资创办新疆丰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依托村里绿色有机农产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重点加工绿色、有机面粉、手工有机拉面、绿色食用油和绿色杂粮等4大类、40多个品种的“腰站子”系列农产品。

  “在市场上,普通面粉1公斤卖3块多钱,而我们腰站子村生产的有机面粉每公斤能卖到20元。”新疆丰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强说。

  李强介绍,很多年前,腰站子村以种小麦、卖小麦原料为主,经济效益有限。2020年,腰站子村投资5000万元,对村里的小型面粉加工厂进行扩建,面粉年加工能力由过去的1万吨提升到7万吨,小麦原料全部可实现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年产值达到2亿元。

  在腰站子村,有机小麦加工成面粉后,又被继续深加工。在经过多道加工工序后,变身为手工有机拉面。

  2017年,腰站子村建成一座小型手工有机挂面厂,在经过技术培训后,村民王加奎由种植小麦的农民,转型成为加工手工有机拉面的产业工人。

  “这几年,我们厂子的设备越来越先进、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产品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王加奎说。

  2021年8月,由新疆丰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手工有机拉面厂扩建项目正式投产,每年能为市场提供千余吨手工有机拉面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市场。

  李强介绍,今年,腰站子村继续扩大手工有机拉面产能,年产量将达到1500吨。

  依托优质的小麦原料,“腰站子”品牌的绿色、有机面粉和手工有机拉面,现在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品牌,从鲜为人知开始走向全国。

  今年腰站子村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与当地企业合作投资1亿元,正在建设日加工300吨、年产量10万吨的面粉加工厂。

  “届时,将会有更多消费者与‘腰站子’面粉天天见面,感受不一样的‘腰站子味道’。”李强说。

  融合新业态 振兴新农村

  2021年1月26日,腰站子村爆出一条新闻:由村合作社发起并投资的新疆腰站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这也是昌吉回族自治州首个由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成立的集团公司企业。唐培科说,集团公司成立后,整合全村资源,着力促进现代绿色、有机农业种植、绿色、有机农产品深加工和全域旅游发展,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腰站子村北距奇台县城29公里,南距江布拉克景区19公里,历史上曾是汉代耿恭驻守“疏勒城”军队行营中的重要驿站。独特的麦村景观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让腰站子村显得与众不同。

  2018年,大学生韩乐毕业后,返回家乡奇台县。腰站子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发展潜力吸引了他,于是,韩乐在腰站子村扎下了根。

  2019年,腰站子村注册成立了新疆丰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全力做好乡村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

  几年时间,腰站子村投资2500多万元建设了村史馆、游客接待中心、乡村振兴实训基地、美食广场、麦田公园、特色民宿、有机农产品观光工厂等旅游景点。一时间,这个因古驿站闻名的村落,变成了乡村游“打卡地”。游客们观麦村美景、吃绿色、有机饭菜,住农家庭院,感受着这里绿色、淳朴、自然的田园风情。2022年,腰站子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如今,韩乐已成长为新疆丰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农村天地宽广,事业发展未来可期。”韩乐信心满满。

  唐培科介绍,今年腰站子村在乡村文旅产业上持续发力。投资建设小麦博物馆、游乐场、萌宠动物园、绿色采摘园和花海景观,完善提升麦田公园、乡村振兴实训基地等,不断拓展和丰富乡村旅游新业态。

  从绿色、有机小麦的种植,到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的完善,再到农旅结合、乡村旅游的兴起,“接二连三”的农业绿色产业,让腰站子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也实现了稳步增加。

  今年,腰站子村经济发展目标是各产业总产值达到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2万元。

  “我们将不断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围绕一粒小麦打造绿色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续写腰站子故事的新篇章。”唐培科说。( 盖有军)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