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嫩江大鹅“向天歌” 产业经济“振翅飞”

发稿时间:2024-02-29 09:47:00 来源: 人民网

  青山环绕、碧水润田,黑龙江嫩江鹅产业激活一江春水。近年来,“北鹅”品牌知名度迅速攀升,嫩江市的特色鹅产业和文旅资源广受关注,展现出了畜牧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

黑龙江嫩江鹅产业激活一江春水。黑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飞马送大鹅”的“双向奔赴”

  土豆炖大鹅、酸菜炖大鹅、麻辣干?大鹅、十三香冻梨炖大鹅……在正月初七的哈尔滨哈西万达广场,嫩江市别具特色的“铁锅炖大鹅”免费品尝活动,着实火了一把。

  嫩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邵奎冬介绍,为更好地宣传嫩江市“北鹅品牌”,借助哈尔滨冰雪旅游的顶级流量,嫩江北鹅集团携带绿色有机狮白鹅亮相哈尔滨,现场向游客免费发放代表嫩江北鹅的大鹅玩偶帽等礼品,热情地向游客介绍产品特色和优势,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鹅有了,“飞马”何在?

  邵奎冬说:“‘飞马’就是嫩江。嫩江,古称墨尔根,清朝驿站在这里设岗,曾是黑龙江将军和墨尔根副都统驻地,是我国东北边疆“边外七镇”之一。那时墨尔根城常年驿使飞马送信忙,嫩江的驿站文化源远流长。同时这里也是‘北鹅’的故乡,可能你平时吃的铁锅炖大鹅、穿的羽绒服、玩的羽毛球,就是嫩江做贡献的。”

  近年来,嫩江市不断“丰富”鹅产业链条,成功打造嫩江“北鹅”品牌。2023年该市养殖鹅210万只,出栏170.45万只,出栏量占全省总量的11.14%,实现产值1.7亿元,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品牌”模式,实现了孵化、养殖、收购、屠宰产加销链条式发展新局面。

  鹅产业链带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气候环境,富饶充沛的江河水系,随处可见的自然泡泽和天然绿色的优质草场,为嫩江发展畜牧业提供了绝佳环境。

  嫩江人有着养鹅的传统,虽然早些年个别农户不断尝试,但不成规模、缺乏市场,且上下游配套不完善,鹅产业一直没有形成产业。

  近年来,嫩江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全省鹅业整体战略布局,高度重视鹅产业发展,成立了大鹅产业专班,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职能部门全力做好“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鹅产业提档升级,搭建鹅产业链条的全域销售平台。以嫩江“北鹅”企业为龙头,举全市之力“串起”肉鹅孵化、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真正将嫩江“北鹅”品牌打造成为龙江一张亮丽的鹅产业名片。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顶流”

  嫩江的大鹅不仅是美食,还是拉动经济的“吉祥物”。

  今年年初,嫩江市发布畜牧政策,把鹅产业发展列为全市畜牧业重点工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瞄准鹅绒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继续整合大鹅产业资源,推动嫩江“北鹅”优化产业布局,做长做优产业链条,提高鹅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今年预计鹅出栏230万只,总产值2.5亿元;屠宰350万只,辐射北安、五大连池等地,屠宰产值4亿元;精深加工20万只,加工产值2560万元。

  “在开年的红火势头下,今年的鹅产业发展将持续看好。”嫩江市畜牧兽医总站焦伟介绍说,今年,嫩江市将对大鹅饲养、孵化、屠宰、贷款贴息等多方面给予补贴和扶持。市里还举办了农业科技培训“百日行动”大鹅养殖培训班,召开了嫩江市2024年鹅产业发展专题推进会,不断提高大鹅养殖科技含量和产业“能量”。

  据了解,嫩江市计划建立大鹅产业中心,辐射北安、五大连池养殖基地,建立以屠宰、预制菜熟食深加工、鹅翎鹅绒加工为一体的中心产业区。计划打造北鹅产业园,以嫩江“北鹅”品牌为基础,加强与江西共青城华曌集团合作,以盘活嫩江祥润为突破口,建设集屠宰、初洗、吹绒、服装加工为一体的鹅产业园,力争年产鹅绒102吨,预计实现产值1.27亿元。同时,积极与上海谷田稻香、对青鹅业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全力推进鹅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将鹅肉、鹅肝、鹅肠、鹅血等加工成畅销的预制菜产品。(张哲鑫、仲欣、佟永明)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