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林西县:锚定“高质量” 跑出“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4-03-27 10:14:00 来源: 人民网

  征程万里风正劲,逐梦奋进又一年。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林西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个词被反复提及:一个是“高质量”,另一个是“加速度”。

  锚定“高质量”,跑出“加速度”。林西县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加强创新突破,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牢牢抓住窗口期,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培育新质生产力 激活工业新动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林西县充分发挥工业经济“火车头”引领作用,围绕推进工业化强县建设战略部署,以“招商为先、服务至上”理念,聚焦“强链扩群”和“技改扩能”,不断推动林西县从“工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迈进。

  林西县有色金属资源储量达5200余万吨,其中钼矿储量913万吨。距林西200公里范围内,钼矿储量超2亿吨。林西更是内蒙古自治区百亿园区、循环化园区,具有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能力。2023年,林西县抢抓发展机遇,聚焦打造冶金、新能源一体化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实施工业转型项目25个,完成投资14.4亿元。将新能源基础存量由170万千瓦增至1468万千瓦,由国土小县变成新能源大县,位居全市第二位,吸引深能、明阳、开银蒙东大数据等一批优质新能源项目相继落户林西。推动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在“新能源+冶金、+化工、+硅产业、+大数据”等领域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百亿级新能源一体化产业集群。

  “下一步,林西县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企业开拓市场、提升竞争新优势的‘先手棋’,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为全县工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蹚出了一条“以工业为主导,坚持不懈培育实体经济”的发展之路。”在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进会上,林西县政府副县长吕志伟强调。

林西红柿喜获丰收

  带优质农产品“看世界” 闯出强农富农新赛道

  春日的林西县风中还夹杂些许凉意,但嘹亮的劳动号子却响彻在田间地垄,一时间冰消雪融,黝黑的土地焕发出沉默一冬的生机。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农民们平整土地的身影活跃在希望的田野上。“去年我们种植了30亩的玉米,收入了近5万元,今年不但要继续种植玉米,还多种、种好。”谈起今年的打算,大井镇村民王硕兴致勃勃地说道。百姓口中的“多”“好”正是林西县农业扩面、提质、增产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2023年,林西县粮食产量达到5.85亿斤,建成种养基地553个,完成保护性耕作和深松整地43.6万亩,新增、改造设施农业6840亩,新增中药材3.2万亩、食用菌1600万棒,杂粮杂豆、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7.6万亩和55.5万亩。此外,杂粮产业入选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名单,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农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84.5%和78.5%。一个个喜人的数字,一项项骄傲的成绩,一轮轮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镌刻下林西全县用辛勤和汗水创造美好的生活的生动画面。

  端稳饭碗,挎紧菜篮的同时,“林”字号农产品也走出县城、走向全国。在“赤诚峰味”品牌授权签约仪式上,林西县恒丰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荣盛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林西“土生土长”农业企业签约成功,让“林”字号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2023年,林西县新增绿色食品、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14个,新增市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15家。2024年年初,林西县组织名特优新农产品企业积极参加“头雁主播推介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重点推介”活动,让林西煎饼、粘豆包、荞面等质优味美的农产品借由网络平台亮相世界。

  文旅融合强势出圈 踏青赏景请到林西来

  福山周边阡陌纵横,炊烟袅袅,野趣盎然,徜徉于福山内,能感受到一尘不染的纯净,石灰岩或花岗岩上乔木、灌木丛星罗棋布,生机勃勃。‘福’山原名三楞子山,各类造型逼真的山石和碧绿的丛林构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图画。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汪洋,至今人们还能在山下拾到贝壳等海洋生物的残骸。因风景独特引得游人纷纷前来,2023年林西县福山生态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

  2023年,林西县在福山生态旅游区投资各类资金2130万元,建设玫瑰精深加工基地一处,引进玫瑰深加工生产线一条。以三楞子山村至那斯嘎吐的旅游公路为生态景观轴,融入“福”文化,在沿途打造福源玫瑰、福源道谷、福源葵花、福源油菜等生态景观2000亩,建设生态采摘园60亩、智慧农业200亩、“福”字文化墙,完善各类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景区周边环境。

  三楞子山村党总支书记黎海峰算了笔账:生态采摘园年收益可达10万元,玫瑰产业第一年每亩地鲜花产量200斤,每亩地纯收入不低于1000元,到第三年后预计每亩地鲜花产量1000斤,每亩地纯收入5000元以上。高标准智能冷棚建成后,将带动福山景区周围观光采摘业态发展,形成“采摘+观光+体验”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增收37万元。

  福山生态旅游区仅仅是林西文旅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林西县围绕全市文旅“一线一环一带”产业布局,东山3A级旅游景区、福山生态旅游区、西拉沐沦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两山一湖”景区建设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三变”改革,抓时机拓渠道、强保护重利用、建项目兴业态、优服务提质效,擦亮“草原首驿·多彩林西”的亮丽名片。林西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八方游客共瞻这片红色沃土、共游这座活力之城、共享这块和美福地、共赏这座生态天堂。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阳春三月,春风拂面,3月伊始,林西县2.4万余学生迎来了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明亮的教室、整齐的桌椅,静谧的校园逐渐热闹起来,青春的活力点亮了林西小城。

  “窗明几净的楼房,越来越好的教学环境,认真负责水平过硬的老师,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真的很幸福。”刚刚把孩子送入学校的家长王红梅感慨道。师资力量越来越充实,学子的成绩越来越好,社会的美誉度越来越高,家长的称赞正是林西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林西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自2021年开始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2022年4月,被确定为全国135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之一。2023年,林西县第三幼儿园、第六幼儿园、职业中学新校区完成主体工程,2所城区小学综合楼完成建设,4所乡镇小学撤并重组,教育资源得到科学整合,以师资的优质均衡促进教育质量的优质均衡。

  书声琅琅的校园,即将到来的高考,走进林西县第一中学,处处涌动着学习的热潮。教师是教育事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林西县围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广泛通过国培、区培项目以及京蒙协作等渠道全面完成专任教师5年360学时的培训任务,使教师队伍始终保持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的教学方法、饱满的教学热情。此外,林西县还深入开展学业质量监测,用好学生反馈结果,引导学校和教师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4年是达标创建的关键之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将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统筹教师队伍配备,高效运用教育资源,大力提升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谈及未来,林西县政府副县长孙德欣信心满满。

  创建宜居城市和谐“大家” 筑建群众幸福“小家”

  “院还是那个院,楼还是那个楼,但是,改造后小区的换了‘新容颜’,环境变了‘大模样’。”居民张建军谈起居住和生活环境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赤峰市林西县城南街道兴安社区工行小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住宅楼,宽敞平整的道路,焕然一新的楼宇墙面。

  “空中飞线消失了,道路变得干净整洁,新建的停车场更是整齐划一。”家住铜矿家属楼小区的战凤廷细数小区改造带来的惊喜。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林西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征求群众意见,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2020年以来,林西县先后改造老旧小区69个,规划停车位200多个,惠及4000多户居民……将群众最直接、最真切的所想所盼,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变为美好现实。“当前,林西的城市建设已经从拉框架、铺摊子转向强功能、提品质,只有高标准抓好城市提质工作,才能让林西更有竞争力,更有颜值气质,进而更有温度!”林西县政府副县长韩伟鹏介绍。

  光阴荏苒,改变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下一步,林西县将聚焦“五城共建”,启动实施兴林路南段及跨河大桥、新火车站站前广场路项目,让城市框架更舒展。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重点会战平房区。同时,坚持“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针对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严厉整治环境“脏乱差”和管理“宽松软”,一体推进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做实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维护,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春天的阳光洒满松漠大地,奋进的号角回响西拉木伦河畔。2024年林西县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强化如期交出历史答卷的使命担当,跑出新时代奋斗发展加速度。(马文芳、李晓军、杨玉婷、张浩、王丽娜、刘铠宁)

  来源:赤峰市林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