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光互补” 低碳富农

发稿时间:2024-03-28 09:52:00 来源: 民族日报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东乡县唐汪镇利用设施农业优势,抢抓农时,全力以赴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近日,记者走进该镇白咀村“农光互补”项目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温室大棚首尾相接排列在田野上。大棚内,一丛丛西红柿、辣椒等幼苗长势喜人,管理人员忙着整地、打底肥、起垄、上膜,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走出大棚,只见棚顶上一片片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农光互补’项目建设大棚227座,占地540亩,切实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解决了我们村和邻村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白咀村党支部书记唐致明介绍说,前几年,村上引进“农光互补”项目,按照“光伏桁架+日光温室大棚”模式,实现了棚顶发电、棚下种植的互补双层效益,太阳能光伏的发电量可支持大棚的灌溉系统,同时对植物补光、提高大棚温度、促进农作物快速生长起到关键作用,使光伏科技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振兴新路子。

  蔬菜大棚承包商董清宁说:“我们在白咀村承包了70多座蔬菜大棚,主要种植羊肚菌、西红柿、辣椒等农作物,培育的菜苗根系发达、生长健壮,深受周边市场欢迎。现在天气回暖,我们已开始新一轮翻地、起垄及幼苗培育工作。”

  近年来,唐汪镇立足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定位,在白咀村大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弥补当地和周边蔬菜市场品种单一短板,提高种植户收益,让大棚蔬菜成为群众致富增收新渠道。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