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梨树: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黑土地筑牢“大粮仓”

发稿时间:2024-03-29 10:55:00 来源: 人民网

  春分时节,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的农田里,备春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我们已经选定了种子化肥,农机具检修也马上完毕,为春耕做足了准备,力争今年多种粮、种好粮。”对于今年的粮食生产,全国人大代表、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信心满满。

  农业是发展之基、振兴之要。梨树县立足农业大县实际,以现代化大农业为发展方向,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广“4+2梨树模式”升级版,聚焦机制创新,开辟规模经营新路,强化科技支撑,打造富民强县“4+1”全产业链,在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上迈出坚实步伐。

  全域示范推广“梨树模式”升级版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十强县,梨树县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必须牢牢守住耕地这一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多年来,梨树县委、县政府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把黑土地保护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广“梨树模式”,创新良技良法,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3年,梨树县以‘梨树模式’秸秆还田为主体,探索实施更加节本增效的黑土地保护‘4+2梨树模式’升级版,即‘秸秆覆盖免耕种植模式、秸秆覆盖条带旋耕种植模式、秸秆覆盖垄作种植模式和高留茬垄侧栽培种植模式(包含留茬少耕)’+‘秸秆科学离田和粪肥堆沤还田’。”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介绍说。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梨树模式”从2007年十几公顷的“秸秆全覆盖”试验田起步,到2023年推广面积达到了近21.6万公顷,占梨树县玉米耕作面积的95%以上。

  为全力破解推广保护性耕作过程中应用机械化难题,梨树县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研制出多功能免耕播种一体机。“该机器实现了在秸秆覆盖地表的条件下满足施肥、播种农艺的要求。”王贵满介绍说,多功能免耕播种机的研发成功,是保证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高标准规范实施的又一新式武器,将在实施保护性耕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加强技术培训,梨树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组成5个梨树模式技术指导组,通过现场会、培训会等不同方式分区域对全县各乡镇街道进行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技术培训与指导。

  “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微信网上大讲堂,每月逢‘10’开讲,使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走进千家万户。”王贵满说,“梨树模式”在梨树县不断完善,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

  截至目前,不断拓展“梨树模式”内涵外延,建设万亩示范区5个,打造现代农业生产单元40个,新建粪肥堆沤点1255个,推动“4+2梨树模式”实现全域示范推广。

  发挥合作社引领作用 把农业做“活”

  “‘梨树模式’不仅让我走上了科学种田的路子,升级的‘梨树模式’更让我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韩凤香说,自己既是梨树模式的见证者,也是实践者,更是受益者。

  “过去,老乡们种地靠天吃饭,村里出现了许多‘破皮黄’,地里都是黄土、黄沙、石头子,不仅粮食产量低,农机具作业时损耗大。”为此,韩凤香在合作社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的“梨树模式”。

  起初,这引来不少乡亲们的质疑,结果到了秋天测产时,“梨树模式”比传统种植的产量高出不少,“乡亲们彻底服了,争着找上门,要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种植”。

  去年,韩凤香尝试承建了300公顷的现代农业生产单元,采用升级的“梨树模式”,通过“粪肥堆沤”还田,每公顷可减少化肥使用量100斤左右。此外,合作社创新土地集约方式,实现整社整村推进土地规模化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通过“智慧农业”技术远程监测作物生长,实现现代化种植。

  围绕吉林省“秸秆变肉”工程,凤凰山农机农民合作社还将种田与畜牧业有机融合。“现在我们合作社养殖了152头肉牛,准备发展‘秸秆+喂牛+粪便还田+作物生产+秸秆喂牛’的小型循环经济,在综合利用资源的同时,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支持。”韩凤香说。

  如今,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158户,拥有大型农机具73台(套),集约经营土地近1000公顷,服务带动周边9个村800多户农民,2023年合作社实现粮食总产量2000多万斤。

  近年来,梨树县坚持把促进合作社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依托基础特色产业,全力发展出以凤凰山合作社、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种植养殖多样化合作社。截至目前,梨树县现有登记注册合作社2882个,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4%,农业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

  “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合作社领富带富的作用,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方向,实现‘种、养、加、销’全链条式发展,把农业做‘活’,让更多农民实现致富增收。”韩凤香说。

  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链”式发展

  玉米增产了,如何进一步增收?吉林省晟然食品有限公司年产量2万吨的速冻玉米给出了答案。

  走进吉林省晟然食品有限公司,速冻玉米生产车间内繁忙有序,工人们正在把一根根筛选好的速冻玉米棒打包装箱。

  吉林省晟然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开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食品企业,一期项目总投资1亿元。“目前,我们拥有一条玉米棒速冻生产线年产6000棒、一条玉米粒速冻生产线年产量5000吨,全年生产总值1.1亿元,同时解决了300余人的就业问题。”吉林省晟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说。

  “公司与梨树周边的5个合作社、300多户农民签订了终止收购合同,种植面积达2000多公顷,为每户每公顷增收3000元。”张军说介绍说。

  粮食就地加工转化,成为消化粮食存量、解决农民卖粮难、稳定玉米市场价格的重要渠道,不断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既保证农民收益,也能让加工企业生存,同时解决就业问题。

  张军告诉记者,目前,总投资2.4亿元、年产量2.5万吨的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产,投产后二期项目产值预计1.9亿元,可解决400余人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梨树县深入实施“产业促增收”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各项惠农政策,立足玉米、蔬菜、生猪、肉牛、肉鸡等自身优势和产业基础,不断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推进“4+1”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引进建设了吉林晟然鲜食玉米、浙江华统生猪屠宰及预制菜、辽宁耘垦肉鸡屠宰及深加工、山东伊康肉牛屠宰及深加工等一批重点农业全产业链项目。

  依托梨树经济开发区,重点引进链主型、龙头型企业,梨树县持续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黑土地上,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合作社经营跨越式提升,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梨树县正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