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贵州织金:乡村四月闲人少 坝区千亩产业兴

发稿时间:2024-04-16 13:25:00 来源: 人民网

  康家河静静流淌,从织金县上坪寨乡克老坝蜿蜒而过,为群山环绕下宽阔平整的坝区平添不少生机与活力。放眼望去,纵横交错的白色地膜与整齐有序的喷灌设施交相辉映,一眼望不到边。

  移苗、施肥、栽种、浇水……田地边,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低头劳作,抢抓节令移栽玉米苗。乡亲们的欢声笑语与田地间欣欣向荣的景象相得益彰,上坪寨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因为土地肥沃,我们克老坝的农作物产量本来就比其他地方要高,现在又有了政府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铺设的灌溉设施,再加上科学种植方法的全面普及,极大增强了农户增产增收的信心。”上坪寨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基地技术指导张围一边向村民们传授科学的种植方法,一边笑吟吟地算着收入账,“以前亩产值在2000元左右,现在推行2套4的种植方法,就是2行玉米套种4行大豆,玉米可以种2季,之后种植油菜,亩产值可达万元以上。”

  上坪寨乡克老坝坝区涵盖中山、上水、坡脚三个行政村,由于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壤肥沃,坝区农户以前都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坝区优势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高坝区经济效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势在必行。如今,上坪寨乡通过“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1050亩,辐射带动全乡推进春季粮食作物种植1.6万余亩。

  “基地每天务工人员有40至50人,每人每天工资100元。”基地负责人谭小艳指着刚刚种下的玉米苗盘算着说,每亩种植玉米2400株可产2500斤,大豆每亩可产200斤,菜籽400斤,目前已经和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发展订单种植解决了销售难的后顾之忧,极大提高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

  今年已经72岁的周祖芬是坡脚村夏家寨组村民,她家土地以每亩700元的单价流转给基地,每年有3000元流转费,长期在基地务工的她,学到了不少种植知识的同时每月还能领到2000多元工资。“我们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干活领工资,原来想都不敢想。”周祖芬对基地带来的实惠很是感激。

  “我乡按照‘两坝三线’谋划产业布局,目前共调备玉米种子1580公斤、大豆3000公斤、高粱种子2000公斤、南瓜种112公斤;复合肥266.8吨、地膜1400筒,已经育辣椒苗30亩,可移栽面积2000余亩。”上坪寨乡党委书记张勇介绍说,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展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辣椒种植、南瓜种植等培训10余次,使群众进一步掌握农业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刘琴、肖玉旭、罗天彩、周佳)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