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资溪县高阜镇:小灵芝撑起“富民伞”

发稿时间:2024-04-17 10:46:00 来源: 人民网

  春日的高阜镇初居村,如诗如画,阳光透过树梢,洒落在郁郁葱葱的阔叶林间,为大地披上一层金色的纱衣。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绿意中,一朵朵深褐色的灵芝悄然绽放,犹如大地的精灵,散发着神秘而诱人的气息。江西恒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林下灵芝种植基地便坐落于此,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机会。

  “资溪县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良好的自然环境下,产出的灵芝更生态、更绿色、更具有营养和药用价值。”说起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资溪,江西恒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广斌如是说,对今后发展也是信心满满。“目前,紫灵芝已经进入种植期,预计年产量可达2500公斤、销售额约400万元。”

  近年来,资溪县高阜镇坚持党建引领,在产业发展上积极转变思路,充分依托县域丰富的自然环境优势,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产业作为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基础产业来抓,大力发展“林菌”“林药”等特色种植业,通过“经济联合社+公司+生产企业+脱贫户+普通农户”及订单回购式农业经营模式,招聘闲散劳动力,参与公司生产种植,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在灵芝基地务工的李小毛是初居村村民,自江西恒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承租山场发展种植灵芝,他就成为了种植基地的长聘员工。“灵芝种植技术不是很难,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也能做,一天收入也有200多,活不算太累工钱也不少。”李小毛乐呵呵地说。

  “灵芝基地一开工,我就到这里学习切菌种木头了,技术成熟后,收入非常不错,有300至500块钱一天,比去广东打工还要好,最主要是离家比较近,可以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还可以学习一门锯木技术。”在灵芝产业基地务工的初居村村民邱光荣说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镇共种植200余亩,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10户脱贫农户增收。通过租赁村集体林地和招收附近农民务工,开工期间高阜镇灵芝种植基地每天可提供60多个工作岗位,每年可为当地群众提供20万元以上的就业劳务费,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真正带动农民实现“林下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万奇、曾子诚)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