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山村之春

http://www.youth.cn 2016-08-03 09:02:00 中国青年网

   偶然听到从收音机传出的小虎队那久违的“蝴蝶飞呀”,我心中猛地涌起一股暖流,确切地说是一种感动,仿佛漆黑的夜空中突然划过一颗闪亮的流星,坠入我的心田,在我的心中燃亮,不由自主地,我的双眼模糊了。
  “蝴蝶飞——呀!蝴蝶飞——呀!”,追逐蝴蝶的年代早已逝去,而在这个陌生的不属于我的城市,据说春天来了,偶尔有次走在校园的路上,不经意的抬头,果真发现经过寒冬摧残过的“树婆根爷们”微微露出新意,好像在向世人宣告:瞧!我们还活着!
  “啊!春天来了!”大枯树下站着一位美丽的女孩指着刚萌出的一颗新绿,娇滴滴地对她身后的男孩说。男孩微微颔首,一只手紧紧握着女孩的手……
  我突然想起了那个只属于山村的春,懵懂的春……
  惬意地躺在尚未完全变绿的草地上,或许有一块因为被哪个贪吃的牛啃光,只留下棕黑的沃土。双手交叉枕着头,光着脚丫,习惯于把腿翘得很高很高,任凭那可爱的草儿扎我的背,仰望蓝天,太阳有些许刺眼,所以不自觉就眯起了眼睛。这时候我会禁不住翻个身,然后再翻个身,此刻春不再易逝,她在这儿驻足了!不需挂念,不担心,不必忧愁,让自己的思绪漂荡于大海上。
  山村之春是静得,花儿静静地开,草儿静静的绿,连风走过的时候也是轻轻得,他也知道怜香惜玉!不过蜜蜂的嗡嗡声还是听的见,他们什么时候也学会了凑热闹?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的视觉,我依然那么悠闲地躺着,依旧让草儿亲吻我的背。
  远处一位老农牵着老黄牛走在田埂上,老农的背略有些驼,肩上扛着已经被泥土打磨得光亮的犁耙上,老农黑黄的挤满皱纹的脸清晰地映在上面,他一边吆喝着老黄牛一边若有若无的看着前面的长满野草的田地,我知道表面上老农是若无其事,但他此刻的内心一定涌动着太多太复杂的思绪,因为正是这片还未播种的土地承载了太多的希望,或许老农的有生病的亲人,他答应一定要把他们的病治好,或许有正在上学的孩子,他答应给他们买新书包,或许有……
  老农已经开始耕耘那片希望的土地了,太阳把他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一会的工夫,土地已被翻了一大半了,土地把自己毫无保留的呈现在老农的面前,棕黑棕黑的,像老农的脸。
  太阳已只剩一点余晖了,听见母亲在叫我,于是我起身,走向回家的路。
  山村之春的一天也被太阳带走了,漫漫消逝在黑夜里。但我知道,明天春还是会带着晨曦和露水来到,还会叫醒熟睡的人们。
  春就像一个忠于爱情的少女,每年准时带着希望和期待来到,梦想着和她的心上人约会,可每次希望和期待都会被蹂躏,空余恨。但她还是年复一年来到。纵然她知道结果,她还是在等,傻傻地等。直到有一天一个叫夏的泼辣的姑娘的到来,她才恋恋不舍地离去,落下了只属于她的对爱情独有的泪水——花瓣。
  冷冷清清,戚戚惨惨,而她不知道她把自己的泪洒向了一个真正爱她的人——土地,唯有他懂得她的眼泪,因为她的泪流进了他的心中。他是那么深沉地爱着她,痴迷地爱着她,以至每次她离去后,他都会默默地拾起她落下的每一滴泪,不管风把泪吹向哪,雨水把泪冲向哪。
  他知道明年那个叫春的姑娘还要来,他也知道她还要流泪……
  北京市昌平区大学生村官 吴超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