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恪守初心同筑梦

发稿时间:2016-08-05 13: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还在大学的时候,我觉得中国梦是历史纵横的篇章,也是伟大复兴的注脚,是一个总览全局的磅礴史诗——当然,中国梦好像离我们也很远,我只是全国2015年749万毕业生中的一个,也是全国数以万计的村官中的新人。中国梦好像太宏观、太远大,与我无关,遥不可及。 

  初入工作的我曾迷茫焦虑过,找不到工作的意义,找不到在重复繁重的工作中的价值,在无限的办文办会中焦头烂额、枯燥乏味,我恨透了田间地头的生活,希望重新回到城市,享受现代科技的便捷与灯红酒绿。回家和爷爷聊天,他说起来了自己的故事。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时候的皖北发现了煤田,基础设施极为落后,“穷山恶水”是苏鲁豫皖的四省交界在那时的恶名。爷爷响应号召,捐献家产,来到安徽。我问爷爷,为什么不留在山东,图什么呢?爷爷只是说,不为什么啊,因为祖国需要我们年轻人。既然自己过得好了,就要把更好的生活带给更多人,这才是年轻人应当做的事,这也是我们的家风。我的爷爷是淮北市最早的一批建设者,在他退休之时,淮北市已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文明城市。爷爷每天出去锻炼,叨念楼房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宽这便是幸福与意义吧。我爷爷在筑梦,生活越来越好、人民安居就是他的梦。“让人生更精彩”是我高中的校训,那么溯洄而上,回到祖居地的,来到最基层的农村也便有了意义。 

  渐渐地,我发现我们村的村干部,离开的最晚、开工的最早、行动的最快、坚守岗位到最后。他们从不抱怨也没有怨言,我们村却运行稳健,经济发展,人民安康,村书记、村主任脸上总是挂着疲惫却坚定的笑意。我们村书记女儿今年高考,他更想着全村人的创业项目,积极与本地的龙头企业对接,争政策,谋发展,为大家,没有为女儿请过一天假,修过一次班。“干在最实处,走在最前列”是我镇年初经济工作大会的口号,而在日复一日的毅行中,才逐渐领会其中真谛。咱们都是国家机器上的螺丝钉,每个人都是建设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一环。 

  如何实现小康,如何实现中国梦的答卷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你、我——每一位基层干部,每一位党员群众用实际行动,用坚定笃行来筑梦,我们就是中国梦的筑梦人!在这个意义上,“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而微”的个人梦。中国梦,最终是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汇聚而成。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如何逆势上扬,如何持续发展,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不妨回到原点,叩问初心,重温入党时的目标与方向、信念与誓言;叩问初心,重温孜孜追求并着意坚守的价值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会变得粗糙而有质感,并经由平素耳熟能详的话语融入心灵,经过你我之手变为真切的、朴素的现实;使命也会更加清晰、明确,有理想才能继往开来,有情怀方能恪守初心。 

    山东省新泰市汶南镇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鑫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