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读书的乐趣

发稿时间:2016-08-15 10: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大多数时间都是伴随着书本度过的。读书不仅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开阔我们的视野,更能够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可以说,读书在我们的人生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学生时代读书,大多是为了应付考试和完成学业,那个时候,读书多少带了一点强迫性,尤其看到总也做不完的习题,觉得读书甚是苦闷。等到工作之后,当耳边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唠叨,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书籍时,才真正发现读书的魅力与乐趣。不过,如果不曾经历过学生时代的“苦读”,我们哪能获得广泛的知识,又为如今的读书打下基础呢?况且,此时再回头看看学生时代的“苦”读,也会惊喜的发现,其实那时的我们,也是“乐在其中”的呢。 

  读书,真的是人生中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通过读书,我们不知不觉间沉溺与书本的世界,收到感染,得到激励或者抚慰。当我们遇到困惑的时候,一本好书就如同一位人生导师,能够给我们指点方向,为我们排忧解难,增强我们的勇气和信心;在我们闲暇时刻,读一篇优美的散文,它可以带我们领略风景秀丽的田园风光,或是体会一段凄美惆怅的爱情故事;读到励志之作,我们可以鼓舞自己的士气,使自己成为一位强者;读上几首好诗,我们可以心旷神怡,回味无穷…… 

  可以说,我们每个人的经历总是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有着天壤之别,而多看书能帮着我们认识更多,了解不同的世间百态,也能让我们领悟到人生真谛,给我们以信心和勇气。读书为我们的精神世界增添了丰富多彩的一笔,读书的好处可以说如同长江之水源远流长,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生都可受益于其中。 

  古人云:“书中自有千锺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以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全人类的精神营养品,任何一个人,不论是穷是富,是忙是闲,都应该留些空闲时间多读书。不停的读书,我们的思想状态不会变的迂腐,我们的人生境界也会不停的提高。“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能够静下来读书的人,才能做到清心静气,淡泊名利,不为社会纷扰的利益所累,在读书中获得真正的乐趣。

  总而言之,如果我们仅仅把读书当成学生时代的应付考试,那么我们一定会失望的,我们要注重的,是读书带来的精神享受,把读书看作生活的一部分,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本好书,就像在黑暗中为我们打开的一扇有蓝天的窗,读书总会点亮我们的心,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乐趣体验。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前洼村大学生村官  李曼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