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大学生村官的“洪荒之力”

发稿时间:2016-08-16 09:1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场上运动员拼搏、场下观众兴奋,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会,无疑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焦点,运动员的种种表现也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话题,众多运动员通过表情和汗水所展现出来的品质令观众为之动容。笔者突发奇想,忍不住从各位运动员的表情中攫取一二,将其与自身的村官工作相结合,看表情背后所蕴含的故事、品质哪些值得我们大学生村官党员学习。

  杜丽的笑。8月6日,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杜丽一度濒临淘汰,但依靠沉着冷静,三次打出10.8环完成逆转,并逐渐发挥稳定,最终以1环之差拿到银牌。当她打完最后一枪,缓缓回头,脸上绽放出的笑容温暖了所有人,虽未拿到“首金”,但杜丽所带给我们的那份淡然、释怀和冷静,却显得更为弥足珍贵。细细想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不也应具备这样的品质吗?在新农村建设上,大学生村官披肝沥胆,用沉着冷静为新农村添砖加瓦;在精准扶贫上,大学生村官稳步前行,脚踏实地,用冷静的思维提出合理的目标,为农民致富殚精竭虑;在发展农业上,大学生村官身先士卒,用所学的知识,扎根地头,埋头苦干;在面对洪涝灾害的危急关头,是大学生村官临危不乱、沉着应对,带领群众转移,换来群众生命安全……射击赛场离不开冷静,大学生村官更离不开冷静,冷静之后方能淡然,这就如同杜丽的淡然之笑一样,用云淡风轻、处变不惊去面对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件事。

  孙杨的泪。8月7日,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收获一枚银牌,赛后,孙杨在混合采访区抱着记者失声痛哭。这泪水中有失落、有遗憾,但其中蕴含更多的,则是“我还会回来”的坚定信念和强大自信,果不其然,8月9日,孙杨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作为党员,就应当像孙杨一样,坚定信念、拥有强大自信。大学生村官也是人,也会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身为大学生村官,要做到的就是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这样才能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三农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大学生村官还要拥有强大的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有了这样的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创造新的奇迹,就能更好地带领农民群众走上幸福的大道。

  傅园慧的乐。8月8日,傅园慧跻身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并在9日的决赛较量中获得铜牌。赛后傅园慧接受采访,因为夸张的表情和精彩的回答在网络上瞬间爆红。傅园慧的采访,为观众带来了无数欢乐,让人看到了她幽默、乐观的一面,也无形中拉近了观众与运动员的距离。仔细思量,做为大学生村官,不也该如此吗?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用乐观排解自己的情绪,用幽默回应群众;面对群众遇到困难,用乐观鼓励他们,然后一起面对、一起解决……乐观和幽默,是大学生村官面对生活、面对工作的积极态度,是与民众心贴心、零距离的重要法宝,更是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倚仗。

  三幅面孔、三个表情,告诉了我们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应具备冷静、淡然、自信、乐观的品质,就让我们怀揣这些品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三农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洪荒之力”!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大学生村官  马煜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