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月未满,人阑珊

发稿时间:2016-08-17 08: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笔者拍摄于2016年8月15日

  从诗人的望月诗到今人的思乡曲,国人的对月亮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我们总把乡愁寄托在月亮上。他们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他们望:“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他们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然而更多的却是“月圆人未圆”。

  自从端午节回过家之后,我数了数,我也已有两个多月未曾回老家了。每当我打电话回去的时候,父母都会说:不要担心家里……没事儿的……他们更多的是担心我在上班的地方过得好不好,过得开心不开心,工作辛苦不辛苦。异地上班的难过之处就在于此,远离自己的家人,从此一个人在外漂泊,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北漂”,而到了团圆的日子更是格外难过。

  我记得当初我参加一个大学生村官培训的时候,有一个村官在讲述自己的故事,说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凭借一己之力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怕的是困难,难熬的却是孤独。谁不愿每天与父母团聚在一起呢?纵享天伦之乐,一直是国人的愿望!

  月未满,人阑珊。待到圆时,仍旧影孤单。只愿我们在不断前进的路上,越来越勇敢,越来越坚强。

  北京市平谷区大学生村官  于聪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