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炳烛而明

发稿时间:2016-08-17 13: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爷,您来还书了!”

  “是,这两本书看完了,我再借两本。”

  “好嘞,您先选书,待会过来登记。”

  图书管理员口中的大爷,是村党支部的老党员管长春。他今年已经75岁高龄,还时常过来借书,尤其是对一些历史故事很感兴趣。有人问他为什么借书,他说:“不爱瞧电视,就喜欢看看书。”

  古人曾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出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在夕阳近黄昏的人生阶段,能做到“炳烛之明”,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然而,对农村党支部而言,让离退休老党员老而好学,紧跟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进而炳“烛”而明,在基层服务中散发出最后的光和热,却是值得做、必须做的有意义、有价值的一件事。

  在农村党支部之中,党员结构老龄化严重,离退休老党员往往占到大半数。加强离退休老党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

  农村党支部离退休老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与一般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同,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一般而言,离退休老党员身体健康条件较差,视力、听力、注意力等受到年龄因素影响很大。在教育培训中,应该用好多媒体,采用时间较短的影视教育方式,一般一个小时比较适宜;而选取的影视教育资料,可以是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等,最好是年龄较大的具有新时期新思想的老党员服务案例,这样不仅事例鲜活而且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更易引起老党员的思想共鸣,提高学习效果。

  除了影视教育外,还要用好报刊杂志。我曾经很多次看到,村里广场上老党员拿着报纸认真阅读的场景。在人们食可饱腹、衣可蔽体之后,自然而然地会对精神有所追求。村党支部可以多订阅一些《北京日报》等期刊杂志,为老党员提供更便利的学习条件。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离退休老党员同样是农村党支部的宝。他们很多人人老心不老,热心参与巡逻、清洁等基层服务活动,是我们可敬可爱的人,我们不能缺少这些宝,应该创造更多的条件,让离退休老党员炳烛而明,继续发光发热,为构建和谐新农村献上最后璀璨的光亮。

  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大学生村官  刘啟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