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里约赛场的“中国感动”

发稿时间:2016-08-19 10: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比分来到了本场中国队的赛点,随着朱婷的最后奋力一扣,排球稳稳的砸在了对手的得分区内。赛场里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欢呼中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一刻我们等了八年的时间。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午,里约女子排球的奥运赛场传来了让人震惊的消息,中国女排经过五局苦战,奋力精彩的战胜了卫冕冠军巴西女排。

  这是一场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比赛!面对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卫冕冠军巴西队,年轻的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成功翻盘,硬是在近万名巴西观众的呐喊声中上演“神奇逆转”晋级半决赛。尽管这还只是淘汰赛,但是女排姑娘们的坚韧、顽强、无畏的拼搏意志似乎让时光倒流,让国人再次见证了中国女排的精神力量!

  里约赛场这几天给我们带来感动的不止中国女排,8月13日里约奥运会自行车赛场里,首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掌声雷动!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队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我们国家是自行车大国,可是在自行车比赛的国际赛场上却难有佳绩,所以里约这块自行车的金牌意义非凡,赛后接受采访时“太不容易了,骑了这么多年,终于赢了冠军”眼里含着泪水的宫金杰说。中国自行车队的这块金牌让我们等的太久了。这是一枚可喜可贺的金牌!是几代中国自行车人坚持不懈,努力骑行的结果。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共摘得两银两铜的郭爽,一代代中国自行车队运动员追逐金牌的梦想一刻也不曾停歇。在里约,中国自行车队终于梦想成真。

  虽然这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里约之行在面对环境和裁判等等众多的不利因素下,无论是在我国的优势传统项目还是在没有金牌经验的比赛中。本次里约中国体育代表团给我们带来的喜悦和感动是非常之多的,如在帆船女子RS:X级的比赛中获得银牌的陈佩娜、女子双人花样游泳拿下银牌的黄雪辰和孙文雁、以及我国在男子90公斤这个级别上首次登上领奖台取得铜牌的程训钊等众多的中国优秀运动员。都在本次里约奥运实现了崭新的突破。

  金牌固然是好,但是我们在关注金牌的同时,不要忽略了付出同样付出辛苦和努力的银牌、铜牌、第八或者是刚进决赛的优秀运动员们,他们一样是好样的,这时让我想起了游泳运动员孙杨在面对澳洲运动员言语攻击时说的那句话,“每一个站在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都是值得尊重的”。多么朴实的言语,是啊,竞技体育塔尖上的冠军只有一个,但在这之下的运动员所取得的成绩同样是优秀并且让人尊重和肯定的,无论是中国体育还是世界体育的总体发展,总是要经过几代人努力的奠基,才换来运动成绩突飞猛进的成长,所以本次里约奥运,我们不仅要为取得金牌的运动员欢呼庆祝,更要将目光多一点关注在那些没有取得金牌的运动员,因为每一个运动员所取得的成绩都是让人尊重的。这也是本次里约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中国感动”!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鲍家庄村村官  张颖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