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要勤学多思

发稿时间:2016-08-22 09: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荏苒,只是一转身的时间,大学生村官任职只剩最后一载。看着这个为之奋斗了两年多的地方,回想起初入职的惊慌与无措,很想对后来者说点什么,姑且就称之为村官心得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专业素养,是做好大学生村官的关键。时下,不少大学生村官疏于学习,对最新的惠民惠农政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缺乏了解,还有一些人整天忙于琐事,满足于做“后勤小A”和“收发室”,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缺少长远规划和深入把握。诸如此类,与中央选派优秀大学生村官搞活农村的政策初衷背道而驰,无论是对村官自身还是对服务的农村,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出现这些情况,与部分大学生村官认为村官岗位就是一个“跳板”和“缓冲平台”有很大关系。调研发现,不少大学生村官心态浮躁,对农村工作缺乏热情,工作得过且过,不求上进,甚至还有一些人无视组织工作纪律,长期脱岗,损害了大学生村官队伍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大学生村官工作也是一样,也需要行家里手。

  《礼记》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勤学是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前提。在日常工作中,大学生村官要深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新农村政策,扎实掌握专业技术知识,广泛涉猎经济、法律、历史、人文等新知识,努力成为农村工作中的“政策通”和“活地图”。

  要成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行家里手,光勤学还不够。孔夫子曾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在掌握夯实的理论基础之上,大学生村官要善于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将自己所知所学应用到新农村建设中来。比如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可以在村民民事调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党建知识的系统把握,可以为推动农村党建科学化提供理论指导……

  “有为才有位”,大学生村官惟有通过勤学多思使自身能力硬起来,才能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真正有一番大作为。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大学生村官  于学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