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与其一直抱怨,不如开始行动

http://www.youth.cn 2016-08-22 09:19:00 中国青年网

  记得刚做村官的时候,觉得办公环境差,条件比想象中艰苦,工作内容找不到任何头绪,对一切充满了陌生感。那时,每次与其他村官聊天,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各种抱怨的措辞,听的多了,情绪受到影响,也会加入其中抱怨种种村官不好的地方。

  诚然,我们大学生刚从学校走出来,没有任何过度就到了农村,在快速的角色转换中必然伴随着很多不适应。尤其村官的工作环境在偏远的山村,不管是自己的心理预期还是与其他同学做比较,心理落差肯定会有。原本对自己信心满满,以为能够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可是在现实工作中却往往要面对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尤其农村工作更是繁复和琐碎,有时还要应付一些“张家长李家短”的纠纷。时间久了,总会或多或少会抱怨一番。

  可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首当时的情景,就会觉得当时的抱怨多么没有意义。与其任大好时光和青春年华在漫无目的、喋喋不休的抱怨中度过,不如抓紧时间调整自己的心态,争取多做一些惠农的事情。我们的工作确实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可是在现实社会中,又有哪一份工作是十全十美的呢?与其抱怨不停,不如抓紧时间实践,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努力克服,这才是我们成长的过程。

  虽然我们每天走同一条路,见相同的人,面对大同小异的工作内容,可是只有亲身实践的时候才会发现,我们面对的挑战是不一样的,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记得有一次,有村民咨询我办理户口迁移需要哪些材料,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回答他。从那之后,我虚心向村委的其他工作人员请教,把平时可能遇到的手续办理的所有程序归纳总结起来,以便以后出现类似的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给与村民回复。所以说,农村的工作看似简单,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很多,我们只有在工作中努力实践,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然后迅速成长起来。

  习总书记勉励青年人:“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我们大学生村官刚刚离开校园,村官工作是我们的第一份职业,我们更加需要用端正的态度来对待这份职业,越是艰难刻苦,越要努力拼搏,这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

  所以,从即刻开始,请忽略掉那些喋喋不休的抱怨吧,人生苦短,三年的时间会一晃而过,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从当下开始,真抓实干,在工作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雪山村大学生村官  孟颖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