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行胜于言,有境界自成高格

发稿时间:2016-08-25 11:1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说人生的三种境界: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漠,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后人归之为:知、行、得三境界。

  王国维的三境界论备受推崇,有人效仿“三境界”的划分法:知之、好之、乐之;有人认为,人生三境界不外乎是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也有人说为知、为己、为人;有人认为理想、事业、爱情等等,林林总总,琳琅满目。

  而我却喜欢将它喻为立志、勤奋、成功三个阶段。第一境界为立志,也是最初层次的境界。西风刮得绿树落叶凋谢,诗人独上高楼,登高极目远眺,找到出路。第二境界为勤奋,即表述如何去奋斗的。为了伊人,人瘦了、憔悴了,但始终不后悔。第三境界为成功。经过打拼、努力、千辛万苦地奋斗,终于水到渠成,获得了成功。

  从学校到社会,我选择了村官作为自己的又一人生起点。成功是预期的实现值,虽有预见性,但却隐含未知性。在未来三年的村官生活中,我不知道自己会遇到怎样的困难与挑战,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出色完成工作任务,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做到迎难而上,始终不忘初心;但是,我知道的是我会尽一切可能地相信自己,做好当下的每一件小事,努力提高自己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身修养,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和领导学习,不断勉励自己。如若按照自己对王国维先生对人生境界的理解,那么三年的村官生涯也同样包含着这样的阶段:立志,也就是你对自己在三年的村官生活中给自己预定的一个目标;勤奋,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进行的一番努力和奋斗;成功,也就是通过自己的坚持与不断努力最终实现了既定的目标。三年的村官生活,是一个不断磨砺自己的过程,也是人生中一段美好而又有意义的岁月。

  其实王国维的三种境界,最重要就是要躬于行、亲于践,努力把握好今天,加强学习,多于锻炼,提高能力,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奋斗。但是,在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往往言多行少,总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以曾国藩“日以学为业”的精神,我们应戒惰戒躁,行胜于言,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无悔于青春。当你到达到一定的高度时,是孤独的,能理解你的又有几个呢。不然伯牙怎会为子期断琴,故知音难遇,有境界则自成高格。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大学生村官  赵婵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