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在孤独中慢慢成茧

发稿时间:2016-09-08 10: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得之前,北京迎来了一次特大暴雨,村里人都出去防汛了,只有我一个人留守在办公室里。当时的天气,可以说是黑云压城,狂风大作,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更不用提到村委会办事的村民了。一整天,我一个人待在办公室里,萧索而清冷,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突然一下子明白了孤独的含义。

  在这之前,我的心是不安分的。我喜欢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城市生活,于是每个休息日我总是乘坐好几个小时的公交车到城市中心闲逛一番。对我而言,农村的生活实在是太单调了,白天只有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夜晚只有低低的虫鸣和点点星光,这里没有商场、没有K歌房,夜晚会早早的降临,人们会早早的进入梦乡。我常常在这样的环境里感到孤独,孤独又引发一系列的不如愿、不开心,于是整个人特别焦躁。所以,我需要城市的繁华冲淡我的孤独,让我的心热闹起来。

  可是现在我明白,真正的孤独不在于我们所处的环境,而在于我们的内心。即使我们身处繁华的都市,看着身边来来往往却陌生的人们,我们感受不到半点来自人的关怀,我们仍会感到孤独。可是,身在农村,即使村里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但是老人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小孩子叽叽咋咋的玩闹,让我的整个心热闹了起来。所以,只有我们彻底放下身段融入农村的环境,我们才能发现村官生活的美好,学会享受农村的生活。

  其实,孤独的时刻正是我们成长的时刻,孤独与成长一直都是并存的。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不断的充实自己,多看书、多学习,多增长自己的才干;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不停的审视自己,剖析我们的过往,总结我们的不足,只有此刻我们才能更好的看清自己;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欣赏那些曾经被我们忽略的景物,看雨中的远山、看风中的芦花,看雪后的断桥,也只有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后,我们才能有这么多的机会看到这么多大自然的景致。

  就像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里说,“曾经那些最孤单、最无望、最失落、最安静的经历,其实都不是你最潦倒的时光,你憋着这口气,最终能独自上岸。你耐住了孤单,抗过了无望,不再怕失落,也学会了与安静为伴。”我想,这就是我要学习和感受的地方,不抱怨现在,耐住了孤单,我就可以与安静为伴。

  所以说,在每一次孤独中的成长,我们不用畏惧,也不必彷徨,孤独就是我们成长的基石,只要我们利用好它,我们终会慢慢成茧,然后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阳光。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七间房村大学生村官  林典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