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让美育洒遍村庄

http://www.youth.cn 2016-09-08 15:04:00 中国青年网

  “我们是美育志愿者,求真、向善、塑美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向学生和未成年人浇灌美是我们的义务,向社会传递美是我们的责任,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光荣!”这是在我国首届美育教育论坛上,李胜素老师宣读的《美育志愿者倡议书》中的一段话,语音虽缓,却深深留在了我的脑海中。

 

  作为一名村官,到底该怎么去倡导这意义重大的美育活动,是我在论坛结束后一直思索的事情,哈辉老师的话语提醒了我“美育教育应该扎根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引伸出更多的艺术形式、生活方式,这样的做法在农村有着广阔的天地。

 

  我就职的是平谷区南部的一个叫做南宅庄户的小村庄,可它却也不平凡,它可是远近闻名的“孝心长寿村”!这里崇尚传统文化,开孝堂、讲孝制、行孝事、推孝贤,每周广播播出孝道讲座,每年一评婆媳榜样,全村都洋溢着一股尊老孝老的氛围。

 

  不仅如此,村里还有着这么一群人,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金玫瑰志愿者”,志愿者结对帮扶老人,定期到老人家中清扫、陪老人聊天儿解闷,清洁村里道路,举办文艺活动……因为她们的付出,老人生活无后顾之忧,孩童自幼接受美德的熏陶,一代代的实现好人好事的传帮带,您说,这样的生活,不就是平凡人追求的安稳生活吗?不就是农村美育的目的吗?

 

  美育,在城市,有着它光辉的魅力,在农村,有着它质朴的气质,将之一点一滴的融入百姓的生活之中,需要一辈人持之永恒的不懈努力!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大学生村官  李雅荣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