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感动植入心底

http://www.youth.cn 2016-09-18 09:09:46 中国青年网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我,带着学生的稚嫩,开始了大学生村官生活。这一年我收获最多的,是温暖和感动。

  去年8月份,我只身一人从呼伦贝尔来到武川县委组织部报到。工作人员怕我听不懂方言,努力用普通话和我拉家常,这种尊重让我很是感动。报到后,我们几个村官回乡里吃晚饭。在乡职工食堂,我们意外发现了喜欢的家乡菜。记得当时领导说:“你们这几个娃娃远道而来,不容易,乡里会尽力给你们创造生活、工作条件,有困难和我们说。”短短的几句话,让我们感动万分。事后想想,当时我们喜欢吃的那几个菜,不知费了多少周折才端上饭桌的,只为了让我们找到家的感觉。

  工作中,我接触到这样一位老人:他是一位五保户,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也许大家会对老人心生怜悯,但这位老人的自强善良,却让我尊敬。老人家院落虽然破旧,却整齐干净;没有家人,却和邻里相处得如同一家;没有儿女养老,就自己种地养活自己。老人还经常喂养村里的猫狗,村里无论谁家需要帮助,老人总是到场,村里人都称他为“好老汉”。由于发展需要,村里要拆他的老宅,老人没有丝毫怨言:“大家已经很照顾我了,政府说咋办就咋办。”乡里决定把老人安置到幸福院养老,这样不仅有人照顾他,还能得到一些补助,老人高兴地握住领导的手,连说了好几声“谢谢”。记得回访老人时,老人给我们倒水拉家常,说着自己的幸福生活,还夸奖我:“这娃娃不错,这么年轻能在村里待下来,不像其他年轻人怕脏怕累,是个好苗苗。”想不到,我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也产生了感动他人的力量。

  在服务基层的路上,我时刻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因为,感动,早已根植这片黑土地,在我心里开了满树的繁花。

  (作者为内蒙古武川县耗赖山乡耗赖山村书记助理)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