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难忘两位恩师

发稿时间:2016-09-18 09:11:2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读小学时,家乡还没有一条像样的马路。从家到学校全是狭窄崎岖的羊肠小道,每到下雨,尤其是阴雨连绵的日子,那条路泥泞不堪,不论走路多么小心,都有可能摔几个跟斗。那时条件很差,家里买不起胶鞋,我都将布鞋放到书包里,光着脚去上学,到学校把脚洗干净后再穿上。赤脚走路十分痛苦,脚底常被烂泥里的石子或玻璃屑刺破。正因如此,一到雨天,我就很不想去上学。有一次,把父亲惹生气了,一路连骂带打地将我赶到教室。当时,班主任谭老师正在上课,但他并没有责怪我。他先让同学们自习,然后将我带到他的宿舍,用热毛巾洗去我身上的稀泥,然后拿出他孩子的衣服给我换上,心平气和地给我讲了一些名人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故事。他摸着我的头说:“你要记着,没有谁的人生道路是一帆风顺的,都有无数的曲折,道路越曲折越泥泞,人的脚印才会越深刻,越清晰。”此后,不管遇上多大的风雨,我再也没有动过逃学的念头。

  中考,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市重点中学。市里的教学条件自然比镇里的好很多,让我大开眼界。然而,我的普通话却很糟糕,带有浓厚的方言不说,还经常平翘舌不分,把“飞机”读成“灰机”……上课回答问题常常引来哄堂大笑。为此我懊恼不已,变得寡言少语,成绩大幅下降。语文老师牟老师察觉到了,上课经常叫我回答问题,给我说普通话的机会。

  有一次,我回答完问题后,引起同学哈哈大笑,我听着很伤心,悄悄走出教室。牟老师在操场上陪我走了两圈,拉着我的手,轻声对我说;“我知道你受了很多委屈,但你要记住,生活就是这样,谁能忍受委屈,战胜痛苦,谁就是胜者。我们不能掉进别人的眼光中不能自拔。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要不断改正缺点,发挥特长,从而让别人改变对我们的看法和评价。”在牟老师的鼓励下,我坚持每天对着镜子说普通话,渐渐地,我的普通话越来越标准。同时,我的成绩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师范大学。

  两位恩师的话让我受益匪浅,是我今生最宝贵的财富。感谢他们!

  (作者为重庆市石柱县万朝镇万富村原副书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