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不忘志存高远 更知踏实躬行

发稿时间:2016-09-19 09:0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加入大学生村官的队伍已有一年多了,在基层的生活让我感受很多,也感动很多,基层不仅是党和国家培养后备人才的重要课堂,更是我们广大青年锻炼自我,奉献青春的广阔天地,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脚踏实地的勇气,更要有仰望星空的决心。

  不忘初心。放弃了大都市的繁华生活,怀揣着自己的“农村梦”来到基层,在基层的工作是琐碎的、复杂的,有困难、有挫折,却从来没有改变过来基层工作的初心。职业无分高下,岗位不分大小,每一种职业、每一个岗位都是一片足够大的舞台,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有能力有义务去服务农村,改变农村,让农民更加富裕,让农村更加美丽,让无悔的青春更加绚丽。

  踏实躬行。古人云:“千虚不搏一实”,对于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村官们,最缺乏的就是实践,唯有实践才能真正了解群众之所需,急群众之所急。如何去实践?首先要勤学多问,习总书记曾说过:“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在基层要多向书本学习,多向群众学习,多到老百姓家中拜访,多到田间地头,虚心请教,躬身学习;其次要勤干多做,遇事搭把手、闲暇串串门,主动走到群众中去,与村两委成员协商,为村民解决实事;更要勤思常虑,跟群众打交道要“动脑子”,要站在群众角度去处理问题,与群众达成一片,共吃一锅饭、共喝一壶水,这些看似简单传统的做法,却让农民暖心。

  继续前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村任职,由于自身认识程度不够,有相当一部分不愿长期扎根农村,而是将其作为报考公务员、研究生等的过渡;从村官适应性上来说,语言成了与村民沟通的最大障碍,有的已经工作半年,也难以与村民交流,这就要求村官们要摆正心态,虚心向老党员、老干部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当地的方言、与村民交流的方法等等,真正做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