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带上爱情去花坝

发稿时间:2016-09-23 10:41:46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我有一个很美丽的梦,这个梦经常带着我到一处繁花盛开之地,寻觅许久之后,找到了梦的源头,那就是花坝。于是,在某个阳光灿烂的周末,我背上相机如愿来到花坝。

  花坝离我非常近,因为它就在綦江区石壕镇,和我工作的东溪古镇不到80公里。花坝也离我很远,因为它只是在我梦里,像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我的心。

  其实,与我时空相隔的花坝,一直住在我的心里。20多年前,老爸老妈带着爱情去花坝,当时的老爸背着他那部凤凰相机,记录了很多他俩在花坝因为爱情而甜蜜的时光。

  “这是藏在大山深处的一片净土,辽阔得就像大草原一样,微风徐来,就会闻到青草和鲜花的香味。”老爸每次欣赏那些在花坝拍摄的照片都会这样跟我讲述。照片上的花坝,绿草茵茵,鲜花盛开,蓝天白云伸手可触,让人心旷神怡。在老爸一次又一次的描述中,我对花坝产生了无限向往,也因此,花坝在我心里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神秘。

  那天,我是第一次去花坝,在当地一农户的指引下,我穿过无数野生竹林、灌木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才来到花坝。

  小心翼翼地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后,我的眼前突然变得开阔起来,一个小山丘静静地卧在我面前,用青草的芳香迎接着我的到来。

  嗨!我有些兴奋地跟它打招呼,很快爬上小山丘。从这里看出去,可以清楚地看到花坝位于大山之谷,四周山峰连绵起伏,如同盆边,中间地势相对平坦,好似盆底。然而,花坝并非一马平川,在满眼的绿色中,有起伏的小山坡,有浅浅的沟壑,远看就像是大海上起伏的波浪,还有绿色的小岛。岛屿上,波浪间,绿草茵茵,各种鲜花竞相绽放,绚丽多彩。我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给老爸打电话,告诉他,我来到了花坝,找到了他描述的那片净土。

  时值中午,阳光灿烂,大片大片的白云从头上飘过,在绿毯上投下阴影,就像是一群山羊路过花坝,又像是一群骏马在草原上漫步。山风拂面而来,轻抚我的面庞,这是在高楼林立的都市里无法享受到的。我拿起相机,让心情在快门的“咔嚓”声中享受愉快和感动。

  其实,我到花坝还有一个小秘密,那就是寻找老爸照片上定格的关于爱情的场景。当年,老爸为老妈拍了很多特写,那时候的老妈风华正茂,穿一条白底蓝碎花连衣裙,裙角在山风中吹拂,满脸的笑容洋溢着幸福。背景是一片草地,盛开着金色的山菊花。他们是在哪里拍的照片呢?我下了山丘,沿着竹林间的小路往前走。

  花坝的美,不仅仅只是远眺的壮美,更有近距离的细节之美。那些娇艳的无名小花和绿色欲滴的植物,才是花坝的主人,徜徉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地方,你会忘记尘世中的一切烦恼,你会在时光中洗净心灵的污垢,挺起胸重新迎接未来。

  穿过一片片竹林,我真的发现了老爸当年拍照的美景!一条溪流从小山丘旁绕过,流水潺潺,岸边小草肥美,金黄色的山菊像一个个小太阳铺在其中,几只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我飞奔而去,按动快门,把美景定格在相机里。

  突然,我看见离溪流不远的草丛中,一对中年夫妇正在用手机拍照,妻子穿一袭红色的连衣裙,摆着不同的姿势。见我过来,忙不迭地招呼我:“小姑娘,你是专业摄影吧?”没容我回答,她又对我说:“请你帮我们照几张合影,可以吗?”“当然好!”不用我指挥,他们就摆起了不同的造型,我也不停地调整角度按动快门。

  哦,原来花坝还会让人相亲相爱,让人幸福满膛,向着快乐出发。就像这对中年夫妇,她们的幸福溢满了这片花田。

  有人说,花坝是重庆的“香格里拉”,是綦江的“大草原”,其实这些比喻都不恰当。花坝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如果带上爱情去花坝,花坝就是爱情的天堂。

  (作者为重庆市綦江区东溪镇草坪村主任助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