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牵牛花

发稿时间:2016-09-27 09: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牵牛花是最常见又最不常见的花了。在城市里,街边的花店永远插着玫瑰、百合和康乃馨,你看不到任何与牵牛花有关的痕迹,城市的人们忘记了牵牛花的存在。可是在乡村,小道的两侧,牵牛花的枝蔓攀援着,开出粉色、白色、蓝色、紫色的花。

  我上班的路上有很多牵牛花,它们长在泥土里,攀援在农家的栅栏上,热热闹闹的开着,竭尽所能的舒展着枝叶,各色花儿点缀其间,红色的奔放,粉色的柔情,蓝色的灵动,紫色的端庄。一簇簇的牵牛花在这深秋里尽情的绽放,为深秋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银汉初移漏欲残,步虚人倚玉栏干。仙衣染得天边碧,乞与人间向晓看。”秦观笔下的牵牛花是一位下凡的仙女。“素罗笠顶碧罗檐,晚卸蓝裳著茜衫。望见竹篱心独喜,翩然飞上翠琼。”杨万里眼中的的牵牛花则是以为扶篱眺望的村姑。“圆似流钱碧剪纱,墙头藤蔓自交加。天孙滴下相思泪,长向秋深结此花。”林逋山却把牵牛花写成一位多愁善感的少妇。

  在这个深秋,我们见到了太多的萧瑟与凋零,牵牛花却在这时顽强的开放着,为这个悲凉的秋日抹上一些不同的色彩,将它的美丽与芬芳装点每一个角落,向人们传送着秋日的祝福。

  花开为人悦,当我再次看到牵牛花,一定要驻足凝视,欣赏秋日最美的色彩。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雪山村大学生村官 孟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