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微教育 大成效

发稿时间:2016-09-27 15: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8月,里约奥运会在激情的夏日火热开赛,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最让人振奋的莫过于中国女排顶住压力,时隔12年,再次问鼎世界之巅,夺得冠军。

  有人说,没有“铁榔头”郎平,就没有这支“长脸”的中国女排。的确,中国女排能有这样辉煌傲人的成绩离不开全体队员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有郎平教练正确的指导以及对队员孜孜不倦地教诲和鼓励。看到中国女排,我想到了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在进行领导的过程中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理论。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笔者发现,村官办领导在对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中,总能巧妙而自然地把“微教育”融入其中,并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安全微提示。近期,村官办驻地正在对洗手间及浴室进行改造升级工程,改造工程即将进行前,驻地显著位置上的小黑板上赫然写着14个大字“驻地即将施工,出入时请注意安全。”众多村官窃窃私语:咱们领导就是细心,让人觉得很温暖。

  事前微提醒。今年新分配的五名新村官,由于路途较远,所有村都为其配备了电动自行车,以减轻村官上下班疾苦,电动车在方便村官上下班的同时,也增加了路上危险的指数,村官办领导多次提醒村官在骑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事中微过问。一些工作布置完成后,村官办领导一般都要进行简单的事中过问,比如:“村级调研报告前期准备的怎么样了?”、“村里最近要进行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这些过问看似简单,但对于村官来说,这样聊天似的过问使大家感受到领导的亲切和关怀。

  事后微总结。村官完成一项工作,村官办领导都能及时恰当地给予微总结点评。如:“你们宿舍卫生获得普遍好评实属不易,但坚持长久更难。”

  村官办领导对微教育如是说:“把微小教育或点滴教育融入村官日常管理中,坚持的教育原则是‘从大事着眼,从小事入手’”。

  一句提醒,几句关心,亦或是几个字的称赞,天长地久运用就像汩汩不息的暖流,流淌、感化受教育者的心田。而关键是这种教育方法,比长篇大论、高调说教要好上千倍万倍。同时,也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交流恰到好处的渠道和方式。长此下去,彼此就会变成朋友甚至是亲如父子、父女般的关系。

  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大学生村官 李春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