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行走在长征路上

发稿时间:2016-10-24 11:0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今年,红军长征胜利已有八十载,10月21日,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发表重要讲话,号召“要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八十年前,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红军克服千难万阻,跨越万水千山,冒着枪零弹雨,红军战士用血肉之躯筑成一道道坚固的“长城”,闯过反动派的残酷围剿,终于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为中国革命保留了一支精锐的有生力量,为北上抗日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学生,对长征这段历史有着别样的情怀,这不仅仅源于老师的耐心讲授,图书馆里的书籍、图片和重要的影像资料都让我懂得,长征是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篇章。那些在长征过程中英勇献身的无名英雄,组成了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才谱写了长征胜利的华彩乐章,鼓舞了一代代人为了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每每忆起这段峥嵘的历史岁月,都不由得为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英明决策所赞叹,为中国红军大无畏精神所感动,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革命信仰所钦佩。在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面前,湍急的河流可以淌过,泥泞的沼泽草地可以踩过,严寒的雪山可以迈过,这种坚韧、无畏正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涵。

  历史的年轮滚滚向前,那段慷慨激昂的革命年代已载入史册,我们迎面走向了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之路,作为祖国栋梁的青年人,更要勇于承担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奋发图强,在当下的长征之路上昂首阔步,释放自己的正能量。

  行走在长征路上,要勿忘历史。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会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没有了精神内涵,无法自信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这正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勿忘长征这段历史,勿忘红军战士的光荣牺牲,汲取长征的精神养料,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行走在长征路上,要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理想信念犹如黑夜中的灯塔,让航行的水手克服迷茫和恐惧,从而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正确道路,每一位中国人都要以身作则,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己之力。

  行走在长征路上,要有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从小,我就被教育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爱的人。如今,我已走向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更要心中怀揣着服务意识,将百姓放在心中,从群众来,更要到群众中去,积极为村民排忧解难。不要害怕卷起裤腿,迈开步子,平时多去村民当中转一转,及时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从而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负三年的村官生活,也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自己的力量。

  那段伟大的长征岁月已成为历史,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长征之路,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用心建造。只要坚定信念,不懈前行,终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大学生村官 陈漫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