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不忘初心 站好最后一班岗

http://www.youth.cn 2016-10-24 15:19:00 中国青年网

  10月14日,随着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的发布,任期将满的大学生村官真正进入了转岗就业的关键期。每到此时,就有相当一部分村官要加入到备考大军中去。一方面要为转岗就业精心准备,另一方面又要做好自己负责的各项村务工作,如何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处理好二者的关系?这成了大学生村官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农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更新缓慢,大学生村官活力强,有知识,懂技术,在日常的村务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是换届年,又恰逢农业普查、疏解人口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工作任务确实比较繁重。无论是换届中与上级指导部门的沟通协调,还是农业普查各种信息材料的起草报送,都离不开大学生村官。不夸张的说,经过两年多的锻炼成长,一些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了保证村务工作正常运转的核心成员之一。

  面对转岗,考虑到自身前途,一部分村官抱着“干得好不如考得好”的心态,只关心备考,忽视甚至完全撇掉了自己负责的工作,严重影响了村务工作的正常推进,既破坏了自己留给村民的的良好印象,也矮化了大学生村官的整体形象。转岗就业固然重要,但不能以偏废本职工作为代价。在最后的半年里,我们要不忘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平衡好转岗就业与干好工作之间的关系。

  要学会收徒,懂得传授。大学生村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我们具备一些比村干部更强的能力素质。报送信息需要熟练操作电脑,起草文件需要较好的文字功底,面对这些工作,村干部常常需要我们帮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在村干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学习电脑操作,带领他们接触使用新事物,让他们也成为“多面手”,既有利于增进感情,也有助于提高干部素质,共同分担工作。

  要善于沟通,避免误会。转岗就业的压力难免会使一些村官对工作有所松懈,若不及时沟通就可能造成误会,既影响团结又不利于工作开展。我们必须把自己的困难与村干部及时沟通,征得他们的谅解和支持,让村干部协助更合理的安排分配好工作,既能为自己备战转岗留出时间,又不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

  要不忘初心,继续奉献。在其位,谋其政。转岗就业与服务农村其实并不矛盾,只要一天身在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就要做好自己负责的工作。以初入职时的高度的责任感和更高的效率来完成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可能的实现转岗就业与干好工作的有机统一,才能继续发光发热,奉献农村。

  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必须善始善终,把奉献农村的初心坚持到底,在最后的半年里以最踏实的心态站好最后一班岗!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大学生村官  郄晓良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