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弘扬长征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

发稿时间:2016-10-25 14: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温那段历史、纪念那段传奇,有助于我们认清中国来时的道路,指引中国前进的方向。

  80年前,红军战士凭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凭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在长征路上转战十余省份,跨越两万五千多里,战胜了各路敌人的围追堵截、经受住各种艰苦生活以及恶劣环境的考验,胜利完成战略大转移,在陕北开辟了根据地。

  长征之于中国革命、中国命运的历史意义是毋庸置疑的,我想谈一谈长征精神之于个人的启发。发扬长征精神,能够敦促我们做好本职工作,能够给人以信仰的力量,能够激励我们不断进步。

  “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这是肖华将军写的《过雪山草地》词,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对于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人,总是要有些精神的。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人的本能和潜力往往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出来,这也是长征能够流传那么多传奇故事的原因之一。现在人们生活安逸富足,没有饱腹之忧、没有少衣之患,但是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是不应该丢掉的。村官也是政府工作人员,需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工作,不怕麻烦、不怕困难,多为民生福祉着想、多给群众办实事,勤想责任、少图回报。在任期之内,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

  长征胜利给人的另外一点启示是:永远不要惧怕苦难,永远不要放弃梦想。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是勉励人的名言,革命历程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长征途中,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的86000人,到陕北只剩6000人,减员九成以上,这是怎样悲壮的牺牲!但是,经过长征,这支队伍淬炼成钢,“一个可以当十个、十个可以当百个”,成为中国革命的火种和灯塔,成功地完成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

  我们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烦恼和挫折,比如工作不顺利、与领导沟通不畅、到期择业困惑等,这些算不得什么苦难,不要看得过重,应该摆正个人心态。晚清重臣左宗棠有对联:“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心性修炼到家,道路自然越走越宽了。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西冉村官 张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