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那枚月季花瓣

发稿时间:2016-10-31 09: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夜里。灯光下翻开一本从家带来的书,欣喜地发现里面有一枚沉睡的月季花瓣。这,应该是最令我高兴的一件事了吧。高兴而欣喜的我,眼睛有些湿润。

  家乡随处可见的就是月季花,这里也挺多。可在这所见的月季尽管也美丽;在这里所闻到的月季花香尽管也浓烈。然而终究也只是看过忘其形,闻过便忘其香了,从不给我的大脑留半点记忆。而今晚,人静之时,当我看到这枚沉睡的花瓣,仿佛见到了它昔日在枝头的灿烂。而此刻也似微微闻到了它依存的清香,继而整本书都香气四溢了。

  它,这枚月季花瓣,曾经点缀过我的家院。我非常喜欢花草。无论是我幼年的老家,还是少年时的新居,总会留下一块空地做个花圃。花圃里没有奇花异草,有的只是百姓常见的,象云松、海棠、芙蓉、葡萄和各种兰花。当然,总少不了那最常见的月季。当白雪渐渐退去,当春天的阳光撒向北方的大地,它们探出点点绿,微微地窥视着整个院落和久违的世界。这时飞来一群麻雀,唧唧喳喳地争抢着来告诉他们:冷风去了,春来了。于是,所有的花草也争抢着吐绿,开始了马拉松式的美丽大赛。从春雨的开幕宣言一直持续到霜降的闭幕。它们在这小小的花圃里吸收着雨露营养,绽绿吐芬,也在这里枯萎叶落。当烈日炽烤地大地几将龟裂,我以清凉的甘泉洒向它们的根叶;当朔风狂扫冻伤万物,我以苇箔筑起温暖的围墙。

  无论酷暑严寒,它们却未曾离开过自己家园半步。而,这枚花瓣却随我漂离了家乡,客居于异地。本来,它将在西风起时随枯叶一同落于生它养它的花圃,回归到大地母亲的怀抱,然后,化作一坯泥土,同母亲的血液相融在一起,当来年的春天降临之时再来滋养后代的子孙。荣于斯,谢于斯,这是多么温馨啊!此时的家乡,万物都已枯萎凋零,它本该落也归根,而此刻却远去故土,该是多么地悲伤。也许,只有流离才有家的感觉。飞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我睹花瓣而目北方,那是我家乡的所在……

  对家乡月季的情感,谁人可知。求学的日子,只有这枚月季花瓣同我相怜,同我相守,同我相慰。走在人生的路上,背着沉沉的担子越走越远,心却随着脚步的愈远愈想回瞻已远去的温巢。真的有些担心,哪时这枚花瓣会遗落在某个角落,消逝在我的记忆中,脱离我的生命,只留我独自一人在无人的大道,只有落日的余辉照耀着我的脸庞,那该有多少失落,多少寂寥!

  家乡的月季啊,你早已植根于我的心田,纵然我无法触及你的枝叶。对故土所有的思念,付与了这枚沉睡的月季花瓣。不知它在梦中是否化作了一只飞碟,飞向了那小小的花圃。我真后悔打开了这本书,惊扰了它回家的梦。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武立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