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初心架起联村路 实干唱响村官情

发稿时间:2016-11-02 10: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眼里看着城市一天天的车水马龙,心里想着还在泥土地里劳作的老乡,带着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离开都市的万丈高楼,放弃白领的衣食无忧,走远生活的喧闹笙歌,在曾经所在奋斗过的城市连一串脚印也没能留下。手握录用通知,行李箱急促的滚轮声带着我走上了新的征途——村官路。上岗一月,如何让“村官力量”在农村的得到释放,发挥“村官功能”最大化,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村官果实”,这是我前行道路所需做的必修课。

  夯实基层党建,绽放党性之花。如果把信仰比作是村官工作的灯塔,那么驶好基层党建之舟则是村官工作的关键,对于农村基层党员结构老龄化、知识水平低、理论知识弱的特点,村官在此些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在基层党务方面,大学生村官既是学习者,又是践行者、传播者、引导者,必须要认识到中老年党员的认知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党建工作,搞活党群关系,利用大学生村官的有利优势,将新媒体从书上带到学习中,带到服务中,带到田间地头,加之党员干部喜好的认知方式,让组织活动真正做起来、活起来、再到火起来,点燃中年党员的工作激情,重燃老党员的爱党热情,绽放大学生村官的党性之花。

  狠抓经济建设,开出致富之花。军民村是全国众多贫困村其中之一,踏上这条去村的道路,心中暗下决心,要带领困难群众啃下硬骨头、打赢脱贫战,要让脱贫的每一步都走的像自己的步伐那么坚实。作为大学生村官扶贫过程中,一是要勤走访,精准识别贫困。在农村家庭中,都会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需要帮扶,全面走访,选定对象是做好扶贫的前提和基础;二是要精准帮扶,做好关键处理,解决核心问题。依照贫困户各自致贫原因,做“个人定制”的脱贫措施,做到“措施到、穷根拔”,一帮一个准,一扶一个富。同时,坚持“授渔”的方法,一方面使得贫困户短期内通过帮扶脱离贫困,另一方面从贫困户思想深处“治穷病”,使进步之花常开,富裕之山长青。

  学习榜样力量,分享创新之花。选择基层的价值需要通过扎根基层来体现,大学生村官要勤学、善学、乐学,一方面学习先进模范的典型事例和崇高精神,在工作学习中做到向理想信念看齐、向优秀模范看齐、向人民群众看齐,不断积小流积跬步,从而向江海至千里,恪守初心,奋勇前进。另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理念,大胆创新,奋发作为,将传统的产业建设与现代的创新模式相结合,让农户家中不为人知的土鸡蛋、手工粉条、金丝蚕茧搭上“互联网+”的致富快车道,让创新技术为基层群众所用,创新成果让基层群众共享,创新之花开满乡间田野。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2016届大学生村官  黄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