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初冬的路上

发稿时间:2016-11-09 11: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转眼就告别了让人舒爽的秋季,初冬时节的北京寒意渐浓。清晨路边的草地和花墙也都盖上了一层白霜。树枝上的树叶也好像是结束了一年的工作终于迎来了寒假。随风摇落的渗入泥土,经过一冬的风雪发酵,待来年的春天时化作肥料供养着新的枝芽。

  这清晨的寒意夹杂着北风还真是让人自然的把手缩进衣袖,寒冷的气温和半阴的太阳好像拨快了白日的时钟,霜降后的时节越往后就越是夜长日短了,路上的行人只能朦胧的感受到它的存在,却体会不到它的温暖。本来还想和这日光姑娘在上班的途中来个短暂的温暖邂逅,可谁知这娇贵的阳光,就好像害羞的姑娘一样藏在了雾霾架起的幔帐后不敢见人。

  说来在北方的冬季,晴朗透彻的天空和温暖的阳光在寒冬时节就属于稀缺的资源了。由于北方冬季寒冷的气温使得居住在北方的人们在过冬保暖时的取暖方式各有不同,城里的集体供暖如暖气、地暖、空调等等,而农村自家的土锅炉、灶台烧炕等等取暖方式,都无不例外的要经过天然气和煤炭的燃烧来产生热能量。

  所以这数不清的烟囱,再加上无数的汽车尾气而造成雾霾的威力可想而知,也难怪这日光姑娘不愿见人了。因为这寒冷的天气和混沌的空气,路边树林中散养着的雏鸡和雏鸭,也都没有了艳阳高照时欢快觅食。都自然的聚拢依靠在一堆。

  无论天气怎样,工作还是要继续努力,内心还是依然要充满阳光。国家也正在大力的实施农村居民“煤改电”的取暖方式,禁止劣质煤进入城市,还没来得急安装煤改电的村庄,也都在大力的推广优质低碳型节能煤。这也充分的展示了政府对于大气改造的坚定信心,这也充分的让我们对于未来的碧水蓝天有了更美好的期盼。估计要不了多久,和“日光姑娘在幔帐后的温暖相约”每天都会上演。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前台头村村官  宋琳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