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助力精准扶贫 村官勇当先

发稿时间:2016-11-22 17:5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所在的是一个贫困村,这里的农民主要是以苹果产业为主,今年苹果市场不景气,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很拮据。最近,有一项金融扶贫的贷款专门是针对村里面60岁以下的贫困户,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每户可贷5万元,将其交于企业用于经营管理年底每户每人可分得1200元的红利。我所在的村子共有56户贫困户,当我认真了解这项政策后,我感到很兴奋,因为我觉得这是一条解决我们村56户贫困户脱贫的好途径。接下来的日子开始了我的政策宣传之路,虽然有政府、银行、企业三方作为担保人,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但是由于老百姓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对于一些新政策持一种不信任的态度。通过这件事我让我明白我们党中央一直在强调培养新型农民,这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大考验,首先必须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

  一、助力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

  通过我到村上开展工作的这两个多月以来,只要我向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淳朴的老乡就会告诉我,他们家有残疾人、有老人、有娃娃要上学等等一些导致贫困的原因。这也可以理解,他们将希望寄托于我,渴望我能够给他们贫困的生活带来一丝的希望。所以我每次走访农户家庭的时候随身都会携带一支笔和一个本,将他们反映的情况进行详细的登记,生怕自己将他们的情况有所遗漏。老百姓是善良的,他们想用每月500、600元钱来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是我认为我们要想打赢扶贫攻坚战,让贫困户全部脱贫紧靠每月几百块钱,这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己通过生产劳动脱贫。我认为,比起脱贫,扶志才是我们当今做好扶贫攻坚工作最先考虑的一大问题。

  二、因地制宜,讲究方式方法

  现在大部分地方对于一些贫困户的救济方式一般是每月给几百块钱,钱花完了他们依然是贫穷的。所以我认为这并不是一种最佳的解决贫困的方式。常言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鱼。”乡镇应该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更好的助力精准扶贫,对于一些老人贫困户,我们将救济的几百块钱给他们换成鸡、鸭,让他们可以发展小型养殖业。对于一些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指导、产业扶贫等方式助力脱贫。学会技术、学会生存的能力才是长久的办法。

  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要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贫困发起总攻,打赢脱贫攻坚战。

  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梅家坪镇洪水村村主任助理  高鑫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