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做事应把握好一个“度”

发稿时间:2016-11-25 09:1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生活中,炒菜是一门哲学,充满了辩证法的思维,无论火候、咸淡还是稀稠都有讲究,这个讲究我们称之为“度”。孔子说“过犹不及”,是对“度”的认识;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描绘美人“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则是对“度”的追求。在唯物辩证法中,“度”表示着事物的限度、幅度和范围。人的情与理,世界的时和空,都离不开“度”的衡量。

  对“度”的把握,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原则。战国时的鲁相公孙仪嗜鱼有度,坚决拒收赠鱼,把对嗜鱼的“度”控制在自给自足的廉洁上。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失去了对“度”的正确认识,工作往往会陷入“精致的形式主义”怪圈中,加入到“大帮哄”式的跟风攀比上,成为追求“数字可观”、完成“考核指标”和标榜“个人政绩”的工具,使工作陷入“形式主义解决”的“死循环”。

  没有正确的认识论就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也就没有正确的方法论。落实工作中的失度,折射出工作意图上的失实,也必将导致工作效果上的失真。只有在工作真正把握好这个“度”,将指示精神领会到位,干事才能明确方向,出真招,否则将会晕头转向,耍花招、出虚招。把握好这个“度”,必须深入领会,细致学习,掌握核心要义;必须深入分析,找准切口,搞好实际结合;必须合乎情理,不忘初心,做到恰如其分。摒弃坐论空谈,力求知行合一,扎实锤炼从领悟到实践,从认识到落实的能力,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真正聚焦到党的事业上来,才能为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辽宁省锦州市大学生村官  赵珊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