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北京的秋

发稿时间:2016-11-29 17:1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北京的秋天很美。

  郁达夫先生曾在《故都的秋》中描写一九三四年的北平,皇城根下人头攒动,槐树的落蕊无声而细腻,青天白云下群鸽的飞声,还有那秋蝉、秋雨和果树,都浓重多彩,带有北国的情意。

  第一次读先生的文章大约在初中,老师反反复复让我们细读文章,当时感觉枯燥至极,自认为这秋天有甚可品,春夏秋冬不过如此。现在想来,自己就如那屠户只知大刀切肉,不讲纹理。直到自己真正去过远方,重回故里的游子突然察觉到北国的秋风韵味,风脆脆的,天空也是脆脆的,我才开始仔细品这秋天的美与善。

  最爱北国的秋风。不比春风的暖,夏风的闷,冬风的冽。秋风自成一体,不知从何起,不知从何去,吹走人心里的湿燥,让人清爽而舒服。秋风中有着让人不禁跳跃的朝气,给人用不完的力量,蓬勃向上的精神头儿就像不间断的电波,一波一波刺激着,鼓动着人的每一细胞。古人写秋风多抒悲凉,西风多与梧桐落叶,残花断桥一同“出镜”,如今可能是因为身在家乡,亲友多在身边的缘故,悲秋之情从未感怀。

  若是周末得了空闲,必要去那长城故宫走一圈。秋天登上八达岭长城或者慕田峪长城,前者伟岸雄厚,后者柔美奇秀,攀登中领略其中的美。这个时候心中郁结于心的事恐怕没了个影子,眼前五彩的秋叶铺展开,蔓到视线的尽头,清风一吹,落叶就像有了生命一般,翩然起舞如一只天然而成的华尔兹,要是看的再入神些,就会被勾了魂去,思绪也跟着秋风飘向远方。

  北京的秋天最和善,似婀娜的美女,远望一眼便知其真是美得,再仔细凝视,每幅画面,每棵树,每只叶子,甚至每条脉络,都散发着知性的美和秋独有的韵味。

  先生曾写道:“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仔细想来,先生必是爱极了北平的秋天,而我又何尝不是呢?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西绛州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马晓静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