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我眼中的金玫瑰

发稿时间:2016-11-30 16:2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魏家湾村有着这样一群人,她们全部是女性,年纪40岁上下。统一穿着醒目的橘黄色马甲,头戴橘黄色的帽子,脸上带着温暖的笑容,这就是魏家湾村“金玫瑰”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照顾孤寡老人,传播爱心、美德,不求任何回报。

  村里很多老人的孩子在外上班,没法经常回来。有些老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有的生活寂寞,思念儿女,也需要人陪伴,志愿者队伍最初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照顾空巢老人。“金玫瑰”志愿者说,“老人和我们前后院儿的,本来就该有个照应,我们平时也就是收拾家、照顾孩子,帮帮空巢老人,也没啥。”

  2016年11月30日上午9点,魏家湾村的“金玫瑰”志愿者胡国琼、邢玉荣等8人一起来到空巢老人孙守护家中,先是把院子里的柴火给扫干净,接着进屋里拿起抹布擦柜子和桌子等,然后叠被子、衣服、洗碗、收拾厨房,使他的家里焕然一新。

  孙守护老人是个孤寡老人,老人总是腰、腿脚疼,加上又有高血压, 进出、搬东西都不方便,生活确实需要人照顾。一年前,“金玫瑰”志愿者王立华、邢玉荣俩人就和孙守护结成了对子。每天姐俩到老人家给做做饭,在老人吃饭的时候顺手收拾收拾屋子,等老人吃完,她们再陪老人聊聊天,临走还会带上老人换下来的衣物回家洗。孙守护老人说“跟我亲闺女似的,怕我忘吃药,冬天怕我烧煤熏着,总往我这儿跑。” 孙守护说起两位志愿者满脸幸福,“夏天总把自家种的菜、黄瓜给我,中午怕吵到我睡觉就给放门口。”

  “金玫瑰”志愿者们不光有服务热情,还有本领,有技能。魏家湾村依托妇女之家定期对“金玫瑰”志愿者进行健康知识、实用技能、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北京市平谷区熊儿寨乡魏家湾村村官  赵璐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