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山村记忆

http://www.youth.cn 2016-12-01 15:05:00 中国青年网

  终于等到妹妹把家里拍的一些照片寄拿过来了,看完后我发微信告诉她,我有一种落泪的冲动,然后她就笑了,男人,没有眼泪,怎还会哭?我也笑了,有落泪的冲动并不就是说真的要哭,只是一种从心里滚荡出来的感动无以名状且无以排泄罢了,我说这是一种陌生的亲切。

  总以为那道久远的记忆已经在岁月的风尘里沉淀深深,褪色成泛黄的老照片。老牛水车沙哑的吱呀单调得没有多余的杂声,老屋柴垛在冬日的阳光下被风牵起衰草落影蹒跚,房前的老树空余枝桠舞满天空,犹如永远呐喊又于瞬间停歇的绽开的嘴……底色一直有淡淡的黄,沉沉的黄,浅浅的黄,深深的黄,或许,记忆里宁静的乡村已经落满了灰尘,是一种叫人心痛的衰败,叫人不敢想见不忍听闻却又总不住地回想,和怀念。

  一直以来,从童年里卷起的记忆,又落在记忆里,空余记忆依稀,空余惆怅依稀,空余遗恨,依稀,依稀……?以为宁静便是全部,以为纯粹便是全部,以为,以为每一回的努力寻找都是在看一部无声的回放——苍茫的天地间,大野上,只有我一个人的脚步印满沉暗的荒溕,几株孤零的老树守着寂寥,几座晦暗的小山头铺点厚重,几朵无根的浮云追寻栖落。每一回寻找,都找到了亲切,每一回回来,却又都迷失了熟焾。

  翻看这些新鲜的照片,我突然品悟到一个词,火热。在属于我的乡村土地上,火热总不免,热闹的日子是乡民对生活的追求,喜庆是盛大的节日。因此,老墙虽然隐现斑驳,家具虽然满布刻痕,场地虽然铺满沙尘,生活,才更真实。

  宁静,是纯粹的记忆里悠然的背景。古旧,是对一种颇具乡愁和唯美色彩的凭悼。堂屋,不会因此而昏暗,檐头,不会因此而孤单,真实的真正的正宗的山里生活,本就是热闹的,喧嚣的,和明亮的。

  我还是宁愿沉浸在经过雕琢的悠悠然一个人的山村记忆,我盼着热闹的过年气象,再过俩月就过年了……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武立华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