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深冬落日

发稿时间:2016-12-01 15: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可能与自己的性格有关,我对冬天的落日情有独钟。空闲时刻,我喜欢一个人直愣愣的看着夕阳缓慢下落,直至消失隐于天际。这时候的我总爱幻想,金色余晖里面会走出一个修长的身影,带着我消失在地平线上,至于故事的结果,我倒不会在意。

  冬天落日的阳光是柔和的,不刺眼,你可以肆无忌惮的打量它,无所顾忌。金色的光辉从远到近,颜色逐渐变淡,光线也逐渐变黯,温度似乎也变凉了,撒在身上会莫名的添上一股叫做落寞的色彩。这时候的我喜欢独步在安静的地方,放空自己的思绪,什么都会想,又感觉什么都不会想。我很期望夕阳停留的时间能够再长一点,这条路也能够再长一点。但是我们谁也留不住它的脚步,它还需要去山的另一边,洒下朝晖,去唤醒黑夜。

  安静的路程总是短的,夕阳下的热闹又是不同的味道。三两结伴而行的女生,提着包挽着手夕阳斜射下,她们的嘴角上扬;路旁会有骑自行车的男生飞速而过,唯一可以瞥见的是不同颜色的背影和印在公路上类似的黑影;不时地会撞见一对对年轻的情侣,他们相互紧握的手在夕阳下刺目的夺眼,洋溢着幸福光辉;或是戴着耳塞慢慢踱步,或是低着头急匆匆的赶路,或是抱着一本书在一个地方时走时停,或是干脆的坐在公路旁看着落日陷入自己的思绪中。只是夕阳洒下的那一层光辉,会造成落寞的假象,可心都在夕阳中沉沦,谁又会有多余的空间去孤独呢?

  冬日夕阳下的爱情也总是让人羡慕和遐想的。在深冬季节,万物萧败,夕阳余晖下一对白发老人一前一后慢慢的走着,望着他们的背影逐渐的缩小最终融为一个黑点,不分你我。也许他们年轻时也曾在夕阳下牵起过别人的手,可能也对另一个人说过想和他一起慢慢变老看日落,但最终还是牵了别人的手,成为了我们眼中美好的黄昏爱情。我不知道年老的他们会不会想起最初的心动和记忆,会不会感叹“我曾深深爱过的白雪般的你,在哪座城市,谁的妻。”年轻和年老时能够牵起同一双手的爱情故事是唯美,可遇而不可求,庆幸我还能够幻想,可以在想象中为夕阳下的爱情写下一个圆满的结局。

  深冬的落日,真的值得我们慢慢去体会去感触。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吴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