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个人总结

发稿时间:2016-12-08 15:0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6年7月份,刚刚从学校毕业就迈向了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深感荣幸与自豪,同时也明白自己肩负的重任。我作为大学生村官,在平谷区的统一安排下分配到了峪口镇东凡各庄村。如今到基层工作已经有将近半年的时间了,我也慢慢进入了工作状态,适应了在农村、在镇政府的工作步伐。想想初到此村的自己,同现在的我比起来判若两人,一样的是我的满怀激情,不一样的是多了几分成熟。

  工作中,服从组织安排。不管是村里需要还是镇里需要,都服从安排,发挥特长,认真做好上级派给我的工作。在刚刚入职时,被借调至峪口镇档案室协助整理档案,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扫描录入文档,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也需要细心去做,如果出现错误,那么对未来的档案查询都会产生影响。我们四个新入职的村官在平谷区档案局培训之后就正式上岗了,工作过程中我们配合默契,做事高效,最终提前一周完成了近十年的档案整理、录入工作。同时,在档案室学到的扫描、整理技能对以后村里的工作也有相当大的帮助。

  分配到村之后,由于已经有了之前的工作基础,因此,并不会觉得无从下手,很快便进入了角色,积极与村支书沟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与定位。在入村之初,正好迎来我村的环境评估,每日五点半起床,六点钟就要到村开始一天的工作。看到村支书、村委们都能按时到岗,我也坚持了下去,向村领导们学习,从不迟到早退,与村支书一起转遍村里的大街小巷。村领导认可我的专业能力,将写新闻稿等文字工作交给我,我也在不断摸索中前进,一边学,一边做。一篇新闻稿可能要改十多次,但是每一次我都认真对待,听取每位领导的意见,最终完成好写稿工作。通过这些日子的工作,自己在调整磨合中不断地适应着农村工作,在与村委会其他工作人员以及村民的广泛接触中逐渐熟悉了村情,而自己也逐渐地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乐观和自信,我一直认为我们村的村民是友善的,领导班子是清廉团结的。在这样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村里的发展定会一片光明。

  在9-11月份,接到镇里通知,被借调到镇人大办公室工作,协助人大办公室完成人大选举事宜,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相关系统初次接触,对各村情况不熟悉等,都是工作中遇到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勤问、勤试。幸运的是,在这里,我又结识了新的领导、新的同事,他们都比我的资历高,在工作过程中对我格外照顾,帮助我学习、帮助我进步。我相信,只要认真对待,就会有收获。

  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入职初期就向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听从书记安排,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学习,深入实践,努力克服不足,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创造业绩,积极向党组织靠近。

  以上是我这半年来的工作缩影,并不全面,却是令我认为最重要的。此外,在这半年里,我也有很多感触:

  第一、村民事情无小事。对于每一位来村委会办事情的村民,都应该抱着高度重视的态度,认真接待,千万不可麻痹大意,损害村民的利益。妥善处理好村民的诉求与难处也是村助理的重要职责之一,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村助理。

  第二、知识学习无尽头。千万不能有“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在基层就不用再学习了”这样的念头,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没有基层经验定是难以开展各项工作,即使是基层干了一些年限,有经验了,也是要学习的。实际工作跟在校读书有很大区别,“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一定要不断的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要不断的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进步。

  第三、少说多做干实事。思想、知识的不完善,对于情况的不了解,没有全面的信息掌握,就枉下结论,是不明智的选择。于己于人于事都无利。很可能还会坏事,或者给自己带来麻烦。

  今后的工作,对我来说应该是真正的更深的考验。为此,在工作中,注重理论与实践有效的结合起来,虚心请教,踏实工作,扬长避短,全面发展,有所为而又“有所不为”,做合格甚至优秀的村助理。“把结果献给社会,把过程留给自己”,坚定的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我相信,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农村这块希望的田野里一定会结出无限灿烂的果实,农村的明天更加美好。

  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大学生村官 吴 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