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北京远郊的初阳

发稿时间:2016-12-27 11:2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来的作息时间可谓是我这二十四年来最为规范健康的一段了,晚上早睡,白天早起,闲暇时间看看书、跑跑步、听听音乐、捕捉这北京远郊袅袅升起的炊烟,于人的内外皆是一种好的体验。

  且说说这北京远郊的初阳罢。

  在被雾霭笼罩的北京城实际上是很难享受到明亮且温暖的冬阳,但在这远郊地区,车少人少,一到晚上万物都随着夜幕蛰伏下来,静谧且怡人,独留下前方快速路上各类货车在忽忽地往城区里运着物资,远处山峦上的积雪无声无息地淹没了金黄的树叶,屋里的人举着酒杯涮着本地新鲜的羊肉片花儿,然后待到风一起,落叶簌簌,灌木微晃,这是远郊夜晚的协奏曲。

  清晨的时分最为静谧,也最是繁忙,因为这里相比城区少了许多人烟车流,故而温度比城区是要低上个好几度的,没有几个人愿意在寒冷的冬天顶着最冷的时分漫步在外面,但此时街边准备卖早餐的人们是早就已经忙碌起来了,热气腾腾的包子、饺子、混沌泛着油花的香味儿,现炸的油条、油饼滋溜溜泛着金黄,再来上一碗豆腐脑,这美好的一天也就开始了。

  然而此时初阳未升,四周还是一片隐约的灰黑色,待到初阳微微升起,露出半个脑袋,金色的阳光便哗地一下如潮水般泻了下来,占据了半边天空,另一半还残留着昨夜未尽的蓝绒。初阳全部升起的时候,整个天空、大地、山峦的脊梁都开始发光发亮,迎着朝霞,泛着这北京远郊惬意的呼吸,似一声长叹,而后伸了个懒腰,洗尽了昨夜一身的污浊。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大学生村官 程朗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