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散文】石板路上的雾景

发稿时间:2016-12-27 14:1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从政府到宿舍有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小路,它穿过一片小小的林子,很幽静。下班时,要回宿舍的话,我总喜欢从那儿走。

  今天的天气似乎自然而然地安静,一出楼我便感到一丝的清爽宜人——噢,起了雾。我径自朝着这雾里走去,才发觉其实这并不是雾呀,而是那丝丝絮絮的雨幕!我最喜欢这似雨非雨,似雾非雾般的感觉了,一切似乎都在一起氤氲沉寂着,显得那么空灵,就像有了诗情画意。

  树林子中间是个微小的广场,周围被树木花草环绕着。踏上青石板走几步你便有了一番别有洞天的感觉,尤其在这散漫轻浮的雨雾中,一切似乎都被重新着了色,清新爽朗。那大树脆嫩的枝叶儿,那桃花粉黛的瓣朵儿,还有那光滑的青石板道儿,那宛转悠扬的鸟叫声儿……都散着一股韵致典雅,透着浓浓的春天的气息。

  倘若你能撑着伞,听曲歌,于那无人的傍晚在这儿徜徉信步,虽不能说是怎样的美妙,却也是一种独特的享受啊……

  年年的春天似乎都来得那么悄然恬淡。只有到那浓春深处时你看着才不禁感叹:噢,春天来了!其实这已是春景的另一番趣味了。有心的人在那凛冽的季节便会注意枝头刚抽出的芽儿,报春花的骨朵儿,乃至跟着春的步子一直走到这烂漫的春雨中。经这一路的风雨你会发觉,春啊,也不单是春天的春,其中也算有冬的一点孕育吧。这样看来,美丽的事物总要经历一点波折才会有味道的。那么,国家的苦难、人民的悲怆乃至于个人的得失也可算是春景始处的一点霜寒了吧。是一朵花、一根枝的开始,也是那冷霜冰冻的终了,是那辉煌未来的开篇吧!

  石板路上的雾景,下一个春天,你是否还会继续?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吴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