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读 书

发稿时间:2017-01-03 16: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无意之间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读书软件,起初是抱着批判的心情下载了APP,心想着一定没有宣传中的这么好。于是跟着引导,加入到了早晚读书计划,每日跟着系统打卡,没想到在短短一周的时间竟然读完了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

  其实在很久以前读过这本《白鹿原》,也许是因为天生愚钝,不能理解字里行间中隐藏着的深意,不到三章便放弃了。幸运的是这个读书软件除了每日带着我们读书,还会深入结合着故事发生时的背景讲解每个片断的意义。我才发现了这本文学著作中所蕴含的韵味,每日一睁眼便迫不及待的打卡阅读,上了瘾,一发不可收。

  整个故事主要描述了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家和鹿家两大家族之间的恩怨故事,但是我主要想说一说白嘉轩。白嘉轩是白家的大家长,同时他也是白鹿村的村长,德高望重,深受族人拥戴,他是正直,刚正不阿的代表,尤其在给予厚望的大儿子白孝文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当他知道白孝文与小娥有不正当关系时,差点气到窒息,不顾众人的阻拦,在祠堂举行惩罚仪式,并且果断与白孝文分了家。即使在白孝文生活落魄,靠卖地讨饭生活的时候也没有任何的妥协之意。某种程度上来讲,白孝文的绝望遭遇其实与这样一个强势好面子的父亲密不可分。白孝文在面临族人的唾弃、家族的抛弃后,暴露出人性最丑陋的一面,也可以说是被他的父亲逼到这种境地,当看到自己的父亲仍然是一副刚正不阿的态度,内心应该是恨的吧。但是白嘉轩的这种刚正不阿的态度其实是无可厚非的,正直、仁义、善良、讲原则这些都是传统美德,错就错在他对自己和家人过于苛刻、不知变通,一板一眼的活着,错误面前不妥协不原谅,不给任何改过自新的机会,甚至对自己的亲人更严格于其他人,在这种背景下成长的孩子被压抑了太久,又岂会没有问题,又岂会有幸福感。

  从白嘉轩的身上我悟出一个道理,无论是好的品质还是坏的品质,过了极端,都会变了味道。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保持好的品质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但是坚持原则的同时也要懂得变通,站在多个角度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才能更加人性化的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

  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吴家营村村主任助理 胡晓晓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