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

发稿时间:2017-01-03 17:0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转眼间又是年终岁尾,就在放佛要被年底忙碌的工作裹挟着匆忙进入2017年的时候,还是决定要停下脚步,回头看看,看看过去这不平凡的一年,看看所走过的路,所经历的事,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回顾和总结或者说对自己的交待,更多的是思考和对未来的期待。

  工作至今,“学”字当先。说到学,以前会洋洋洒洒写很多,坚持理论学习,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及业务能力等等,但在过去一年,让我体会更深的是,“学”更多的是观察和体验,是对细节的品味,是在曲折前行和不断探索中学,我们不能期望将理论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万金油,我们要向书本学,也要在实践中学,是要把自己真正的投入农村生活中,不带着一丝骄躁,真正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学习他们身上的智慧,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最终在反复尝试中,形成一套具有个人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党支部换届工作结束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展开,这两项工作都让我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工作中更好的和每名群众、每个党员交流,让积极的向上的思想感染更多的人。我们对村情、对百姓的思想动态是否了解到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是否能够及时的给出回应、予以解决或者上报。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完善的实在太多,只有我们意识到该如何学,才能学的更踏实,走的更长远。

  日常工作,认真对待。协助两委班子,保证村级事务稳定推进,这些也无需多言。天气逐渐变冷的时候,迎来了2016年1%人口调查和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强度陡然提升,需要挨家挨户的询问调查信息。寒冬腊月,奔走在田间地头,不仅要努力克服寒冷对身体的侵袭,还要耐心给百姓讲解各项指标,消除他们的疑虑,有很多村民嫌麻烦,更质疑个人信息会被泄露,几度感觉自己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还是不断给自己进行心理建设,再坚持一下,总会好的。但给我更多警醒的是,在入户过程中,许多父母给子女打电话询问信息时,往往得到的是不耐烦的回应,有的甚至直接挂断了电话,这让我一个旁观者感觉尴尬又心酸。我在想,当我面对父母、面对我工作中的每个人时,我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是否能在制度要求之外,再多加一点爱。

  正视不足,珍惜时光。村官生活第二年已经过半,多少有点老油条的心态,有些工作认为自己已经完全掌握了,也就对自己睁一眼闭一眼,得过且过,是侥幸也是倚靠思想在作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最后,我还要回到我的题目,我们要广阔的学,认真的想,细细分辨,坚定前行,对待工作和生活始终保持一种紧迫感,在与时间赛跑中享受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恩所遇到的一切,相信等待我们的一定是更精彩的生活!

  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大学生村官 黄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