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为习大大分忧,我们责无旁贷

发稿时间:2017-01-03 17: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31日的新年贺词中一段暖心话语。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看到习大大在新年来临之际,如此关爱我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如此关爱困难群众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习大大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而我们大学生村官,作为村子里的“排头兵”、“服务者”,理应担起责任,主动为习大大分忧。因为,为习大大分忧,本质上就是为群众解难,只有我们帮助好困难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才能为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实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真正价值!

  我们要有“不忘初心”的信念。做好精准扶贫,帮助好困难群众需要我们树立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理想信念,进而坚定信念,因为,只要信念坚定,才能志存高远;只有目标坚定,方能执著前行。古语云:“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宣言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在精准脱贫的路上,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己优势,发展好特色产业,做好农村电商,以坚定的信念,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脱贫。

  我们要有“于家为国”的担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就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讲究的是实干,精准脱贫需要我们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要靠我们实干。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应当主动担起重任,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做到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我们要有“不慕名利”的奉献。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儒子牛”的名言,凸现了为人民奉献的情怀,作为大学生村官就应当甘愿当一头“老黄牛”,“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论完成创举,还是实现小目标,都是要讲奉献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不怕脏,不怕累,懂得奉献,知道付出,倘若一个人对个人名利斤斤计较,凡事只讲索取,只讲回报,不谈奉献,干事情连袖子都不愿意撸起来的话,其最终必然会离心离德、一事无成。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咛嘱托,凝心聚力,努力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为习大大分忧,为困难群众分忧,真正做到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收益,让青春无悔。

  陕西省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办事处春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马煜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