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从家出发:村委会是甜蜜的家

发稿时间:2017-01-04 14: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治国先齐家”。的确是这样的,家是社会最小的团体,家庭幸福和睦有利于社会和谐,无形中贡献了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背上行囊,从学校这个大家庭来到了基层,这里有广阔的天空,有淳朴的梦想,有那一抹让人难以割舍的乡愁。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听了习大大的话,我顿时心情澎湃,我就是在这梦想起航的地方啊!——村委会,我最甜蜜的家。

  每天,伴着晨露,伴着鸡鸣,伴着清香的泥土味儿和袅袅的炊烟,我迎着朝阳走过村边小路,大爷们扛着锄头要去给自家白菜地除草,见了我也要摆摆手问声,“吃了没?”在门前晒太阳的婶子们抄着手,互相探讨着今天要做啥饭吃,一会要不要来会儿牌打磨一下冬日的慵懒,我笑着说,“婶子们今天穿的花棉袄真好看,这么年轻”!空气中都回荡着婶子们开朗的笑容,“这小姑娘真会说话”!快步走到村委会,看到门卫大爷带着山林保护员袖标正在认真的检查门外宣传栏的标语,把吹落的宣传单再整齐的贴好,我远远的就热情的打招呼,大爷非常高兴地说,“快进屋暖暖去吧”。而村委会早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了,村里的大喇叭也开始广播各种国家政策和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各种信息。进进出出的人们都互相问候,互相关心。或者说说近况,或者调侃下孩子的学习,然后大家哈哈一乐,一团和谐美满的景象就这样天天上演着。

  村委会,这个基层的组织单位,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不可小觑的力量。村委会也是我们广大村官们放飞梦想的起航,我们要心怀感恩,在这个天地踏实做事,勤奋务实,多学习,多听,多干实事。我们要重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淀,铭记在中国人心灵中,融入中国人血脉中的亲情,不但要为村委会带去“新鲜血液”,更要珍视农村中朴素的乡亲、乡情、乡愁。让这一抹记忆中的乡愁更加甜蜜,值得回味。

  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罗汉石村助理 满丹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