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散文】乡间之朝暮

发稿时间:2017-01-05 16:0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早晨,阳光明媚。

  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迎面扑来清新的气息,一种神秘的宁静,使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路上还没有多少人,家家都关着门,有几条狗背着主人,在田野里草丛中追逐。菜地里的菜,嫩嫩的绿绿的,透着勃勃生机。乡下虽然没有城市那么繁华,但是朴素中带着美丽,有着独特的田园风光。

  沿着石子铺就的小路漫步在树林里,你的眼中便填满了绿意,那一棵棵挺拔的古木,像一把把撑开的大伞,摸一摸它那笔挺粗糙的主干,就会感受到岁月的沧桑。在每棵树下面总要有几朵小花,有红的、白的、粉的,每一朵都十分饱满地展现在你面前,它们没有百合的名贵,也没有月季的芬芳,但还是那样招人喜欢,因为它们自然、顽强。再往里走,你会见到一头水牛静静地卧在地面上,它那一双深邃的大眼睛总是专注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各家小院里房前屋后搭起的一架架结满南瓜和葡萄的架子,就像一座座大凉棚,成了人们纳凉的好地方。院子里栽着鸡冠花、万寿菊、一串红……虽然不是什么奇花异葩,但却同样把小院点缀得生机盎然。

  各家各户散养的猪、鸡、鸭等家畜和家禽也显得格外的悠然自得:鸭妈妈带着小鸭慢悠悠地走在马路上;下过蛋的母鸡,带着鸡宝宝悠闲地在地上觅食;大笨猪都争先恐后地抢食吃,怪不得一个个长得膘肥体壮;最忠于职守的要属大黄狗了,如果有陌生人进来,它就会迅速迎上去“汪汪”地叫个不停,好像是在迫不及待地告诉主人,有客人来啦、有客人来啦!这里到处都充满着和谐之美。

  在乡间的小路上,我感到空气清鲜甜润。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天空湛蓝深远,群山连绵起伏;近观眼前,小溪清澈见底……令人心旷神怡! 

  黄昏,在远处的小山顶冒出了一缕青烟,用手摸摸地面还有一丝余热,凉爽的微风中带着一丝暖意。瞧!空中只见深红的晚霞已经染红了半边天空,蔚蓝的天空换了一件深红色的裙子,美丽的晚霞形状不同,千姿百态。两匹马在空中赛跑,跑着跑着就消失了踪影,是哪位魔术师把黄昏装扮得如此迷人?

  夜晚,太阳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天空,美丽的月亮给幽静的大地洒下一片银辉,温柔的月光照在小溪里,小溪显得更加美丽。天空好像一张蓝色的波斯毯,上面镶嵌着黄色的“小宝石”。“一闪一闪亮晶晶,漫天都是小星星”,小星星唱起了美妙的歌曲。宁静的夜晚安静又迷人。鸡、猪、牛、羊都睡了,花儿也睡了,人们也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乡村就像一首诗,像一幅画,但它更像一首曲子。而清澈的小溪、田间金色的稻浪、六畜兴旺生机盎然的农家院,就像这首曲子的音符,使这支曲子更加美丽动人。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光映村村委会 王曦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