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忙碌的一天

发稿时间:2017-01-06 17:3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腊八节,俗称“腊八”,汉族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今年的腊八节不同于往日,我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的,刚走上工作岗位就遇上了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工作,这对于我来说既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

  农业普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一方面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需要农业普查提供准确的决策信息,另一方面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农业普查提供大量的基础信息。

  作为洪水村农业普查的调查员,我认真学习第三次农业普查的相关知识,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我要求各村小组长必须要入户通过走访农户从而掌握第一手的信息。通过半个多月的走访我对村里面农户的家庭情况借助这次普查也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我发现现在的百姓都不愿意去种地,一方面是因为种地获得的报酬少;另一方面是老百姓缺乏技术、缺乏销路。这样就导致大部分的土地荒草杂生,通过此次农业普查我们可以清楚的掌握农村土地流转情况,从而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新途径,转变发展思路帮助老百姓脱贫。

  前段时间我到白水去参观学习,他们现在实行了一种新型的产业发展模式:果园托管(全程托管、订单式托管、互动式托管、经营性托管),他们会针对你遇到的实际问题实行不同的托管模式,比如针对无劳动能力、缺资金的兜底户保障贫困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协议,生产决策由企业决定,企业在从技术管理、生产资料投入、劳动力投入等方面入手,全程托管,以高于收购市价0.1-0.2元的价格优先收购托管贫困户的苹果,从而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资金短缺的问题,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我个人认为这种发展模式相比传统的经营模式还是很新颖的,但是它也有一些局限性,那就是托管对象比较单一,我们必须要扩大它的收益范围,这对于农户、企业而言都是双赢。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名村官不仅要帮助贫困者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更应该想办法带领百姓想发展谋出路。

  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梅家坪镇洪水村村主任助理 高鑫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