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冬天的韵味

发稿时间:2017-01-10 15: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彩云之南虽说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但冬至过后冬意也会明显降临。

  马路边的梧桐在零落的黄叶飞舞中还别有风情地招摇着些许绿意,好像在炫耀它无尽的生命;村前的像台阶似的梯田里,出土不久的豆麦苗,蔫头耷脑地趴在地上,任凭阳光的爱抚和微风的挑逗;平静的湖面上、低凹的池塘里、弯弯曲曲的小河中,也直冒白烟,在凉凉的冬风的里绕来荡去,让人有一种温暖的错觉;马路上玩耍的孩子也渐渐回屋得早了,不像夏天那样顽皮,非要等着妈妈群山回荡般的呼唤才兴致未尽地回屋;往日叫喳喳的喜鹊不知藏到哪儿去了,昆虫也乖乖地藏了起来,连蟋蟀的叫声都没有了。

  极目远眺,山坡上以黑色为主色调的羊群在悠闲地咀嚼着它的食物,放羊的大爷大娘,穿着厚厚的棉袄或眯着眼睛靠在树根上,享受着他们自得的乐趣和温暖,或扯只树根漫不经心地吆喝着他们放羊的号子。银江河的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流着,带走了一个个黑夜与白天,也带来了一年年的春夏秋冬,更带来了庄稼人的悲欢离合、恩恩怨怨;河岸边,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年轮的老柳树笔直地眺望着远方的天际,光秃的树干纹丝不动,好像在诉说什么,又好像在倾听什么,更好似在沉思,哪天才是一展“柳眉”的时候呢?

  几只调皮的鸟儿在枝头飞来越去,各自唱着各自的曲儿、调儿,高一声,低一和,好不热闹,给冬日里的村庄平添了一丝生机;羊群偶尔传来一两声咩咩的叫声,放羊的老人或不情愿地瞥一眼然后翻身换个姿势,或干脆一动不动地继续享受这冬日里的悠闲。

  原野里、山坡上、马路边,甚至人们饱经风霜的脸蛋上都无不泛着浓浓的冬意。

  冬天,在世人的眼里它并不受欢迎,冰冷、孤独、残酷、缺乏生机,然而,仔细品味,冬天是一个独有韵味的季节。

  走进村庄,家家户户,老老少少都在忙碌着,有给牲口喂食、有打扫卫生、有干农活的,忙得不亦乐乎。

  在我任职的乡村,偶尔会下点小雪,那情景,常常会给本来就不平静的山村带来雪趣。我不禁想起“冻结南云,寒风朔吹,纷纷六出飞花坠”的诗篇。每到这个时节,人们都会把大棉袄找出来穿上,但仍然不耽误农活。

  冬至过后迎来了新年,爆竹声增添了热闹,孩子们开心地吃着糖果,享受大人给的新年礼物,其乐融融,世界仿佛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人们火样的热情早已让这本是寒冷的季节变得温暖如春。

  春之美在于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夏之美体现在它热情洋溢,青春活力;秋之美是让我们体验到收获的喜悦。而冬之美是因为它厚重沉静,还有它那如诗如画的韵味。

  冬天,四季的金库宝藏。它抛却了春天的妩媚柔和、艳丽芬芳,却用一腔热血染红了腊梅的花瓣;它褪去了夏季的奢华艳妆,却把自己的坦荡交给了大地;它没有秋日的天高气爽、碧霄诗情,却把自己的风骨交给了青松,把自己的品行化作了晶莹的霜雪在天空中撒撒扬扬。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光映村村委会 王曦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