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驻村心语

http://www.youth.cn 2017-01-11 14:04:00 中国青年网

  我的父母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从农村考入公门的,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就是在乡镇政府大院成长的。2014年7月我大学毕业,到企业找了几回临时性的工作,但都不如愿,辞去。2015年4月,我毅然报考了永平县的大学生村官,后以优异的成绩选聘到龙门乡光映村任村主任助理。

  也许是因为某种机缘,1991年年初我母亲曾作为下乡工作队在这个村里从事“社教”,年底我便降生到这个世界,24年后我又来这个村工作,这似乎就是人们常说的“无巧不成书”吧?不得不承认,任职至今我对工作的那种热情度有增无减,因为我是非常喜欢自己被冠为“村官”这个头衔的。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十分锻炼一个人的心智。同时,因为农村的贫穷与落后,就更加昭显其发展空间的广大,它需要我用智慧和手段为其改变。可事实上,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所在村的村干部年龄偏大,都是“电脑盲”,在我任职前村委会的很多档案材料一片混乱,需要我慢慢摸索整理;二是适逢精准扶贫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需要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材料太多,我需要时常加班加点,累得“腰酸背痛腿抽筋”。这样一来,我根本没有时间深入自己所在村了解情况,唯一的贡献也许是因为我的努力,村里办公室环境得到了改善。我会欣然地接受组织的安排并一如既往地相信它的正确性,因为有一句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干好安排的就好。在村里的工作,我充当着清洁员、炊事员,计算机操作员,写作秘书,联络员,与此同时,我也必须为村上的两学一做、精准扶贫、新农合、远程教育、科普等各种工作忙碌——

  “小王,大数据平台上的农户信息录完没有?”

  “小王,打印机碳粉没了,你去加一下。”

  “小王,听说你英语不错,能不能辅导一下我的女儿?”

  “小王,帮我拟一份建房施工协议。”

  “小王,明天乡上要来检查工作,你到街上买点肉回来。”

  “小王,你上次参加县里面的辩论赛拿到了奖,这次乡上选你去参加县上的演讲。”

  “小王,我们村支部被评为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你的党建材料做得很好,村上档案材料只有你多辛苦了!”……

  年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时,县委组织部长语重心长地面对乡党委书记、村支书说,“你们村的大学生村官小王做的档案材料严谨规范,特别是所做的会议记录工整认真,我们组织部就需要这样的年轻人。要不是目前扶贫工作这么紧,我打算抽她到组织部历练历练。”……

  这种繁忙证明基层是非常需要我的,我们村的主任大姐发自肺腑地跟我说,“小王啊,从你的前途来讲,我希望你赶紧考走,但你走后我们村的工作不知怎么办?”以此证明基层需要我,在村任职的日子虽然苦点累点,但真的倍感充实而有意义。尤其是通过上级领导考核那一刻,充溢于心的满足感,让我体会到了辛苦换来的成功是如此的美好。

  当然,村官岗位工作上,我仍然存在不少缺点,经验不足、做事不够细致、忍耐力也不是很强……但我会努力要求自己深入村民,了解村情,为农民做真正需要的每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光映村村委会 王曦雯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