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读后感

发稿时间:2017-01-17 16: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著名作家毛姆说过这么一句话:“当你听到年轻人自信满满、目中无人地满口胡言时,当你看到他武断教条、偏执狭隘时,你生气做什么?指出他的愚昧无知做什么?你难道忘了,你跟他一般年纪的时候也是这般愚蠢、武断、傲慢、狂妄。我说的是你,也说的是我自己。”

  创业20年,从中关村一间小平房到新东方航母,从大学教师到影响中国教育格局的大企业家,从人人尊敬的俞老师到致力于帮助年轻人的投资人洪哥,俞敏洪终生都与年轻人为伍。他在《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俞敏洪写给年轻人的8堂创业课》中这么说:

  这个世界的未来永远属于年轻人,不管他们有多少缺点。我希望等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的墓碑一定要刻上这句话:“他一生与年轻人为伍。”如果那一天只有一个人来看我,我希望这个人不是徐小平,而是一个年轻人。

  在俞敏洪看来,所谓的成熟,意味着你的眼光被遮蔽,你的锐气被磨钝。所谓的成熟,会有意无意驱使你主导年轻人的发展,自以为是地“看清楚”一些事情,一些“看来很愚蠢、不规矩,充满破坏性和颠覆性”的事情。

  实际上,当一个人自我感觉成熟的时候,已经离这个世界、这个时代越来越远。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和教育家,俞敏洪身上有许多美好的品质和习惯值得大众学习:聪明勤奋、专注、有韧性、爱阅读和思考……而实际上,他身上最重要的品质是对生命超乎寻常的热爱,对过一种深刻而有意义的生活的执着追求。

  “人活着,开心就好。”这句话不知安慰了多少失意的人,在他们理想受挫,身心俱疲时。然而,总有一些人,即使身处荆棘林中,依旧坚定地认为,世俗意义上的幸福和快乐绝对不应该是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生而为人,应该有超出个体的追求,就像那句话所说,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大部分人的人生理想是,一个好工作和一个幸福的家庭。而一个人,总应该在某些时刻,有超越个人的追求,如对生命意义的探寻,对人类物质文明创造和精神文明传承的贡献。这种看似缥缈的追求,却能够指引你在不被生命的琐屑拖垮,能够支撑你在个人遭际不顺时,走过独自一人的黑夜,直到看到生命中的那束光。

  他们不是为自我而活,而是活在一种更广袤的意义中,更深刻的人类精神史上。

  在这本书中,他聊创业,聊生活,聊读书,聊幸福。有他一如既往的俞式幽默,但更多了几分真挚和坦诚。

  他说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对自己有要求,对未来有期待。因此,平凡的每一天,都被注入了满满的能量,冲锋陷阵,过关斩将,活出一股意气风发的劲儿。

  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王各庄村助理 李远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