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平凡的幸福

发稿时间:2017-01-18 16: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得学生时期,总是担心自己以后成为一个平凡的人,庸庸碌碌的过一辈子,于是努力想要出人头地,最好能够英雄一世。等到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过起朝九晚五、孤单琐碎的生活之后,突然发现,平凡的生活也会绚烂多彩,顺其自然也充满了幸福的时刻。

  村官的生活虽然平凡,但是放下以前必须做出一番轰轰烈烈事业的心态,我开始不用顾忌太多别人的眼光,做一些真正想做又有意义的事情。农村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却能真正为村民做一些实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农业普查工作、粮食补贴工作等等,这些事情虽然小,却关系着每一位村民的利益,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他们做好,收获的不仅仅是村民对我的感谢和夸赞,更多的是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成就感。

  以前,总以为城市的热闹和喧哗是我的心之所在,如今待在安静的村庄里,我却渐渐懂得,生活中的平静和微薄也会有伟大和耐人寻味的时刻。村里的村民大都淳朴善良,与他们聊天总是简简单单,不用拐弯抹角。看到我时,他们总是热情的和我打招呼,自家种的菜啊、水果啊也不停的带给我,每次都是盛情难却。他们之间相处也是这样,从来不设防,总是一家有难大家帮,谁家有个红白喜事的时候,整个村子的人都凑在一起各种帮忙,俨然就是一个大家庭。生活在这样的地方,纵然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生活却惬意如诗,潇洒自如,过着自己最真实的模样。

  当然,偶尔也会有纠结的时刻,也会羡慕起那些在大城市打拼的同学们的生活。每当这个时候,看看自己的工作,想想可爱的村民的笑容,就会觉得现在平凡的生活就是最值得。我们的工作确实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又有哪一份工作是十全十美的呢?我们需要怀着一颗平和的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好自己的路,用心做好我们的工作,这样的人生,纵然平凡,谁又能说不是幸福的呢?

  漫漫三年村官路,也许当我离开的时候,我没有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也没有成为曾经期盼的成功人士,但是这三年的时间里,我的生命中充满了真情与爱意。庄子说:心不为物役,对于我的村官生活,虽然简单,却能带来灵魂的无纷扰,这也许就是平凡的幸福所在。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雪山村大学生村官 孟颖

责任编辑:潘倩倩